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致敬逆行者丨江德鹏:守望相助 战“疫”同心——来自万州区人民医院党委的一封感谢信

发布时间:2020-03-11来源: 附属第二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7i8--NiwWtIngQSTkzL6Lw


“贵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专家江德鹏教授与万州人民共同战“疫”,精心指导我院医务人员开展工作,借此,万州区人民医院受区卫生健康委委托,特向贵院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近日,重医附二院党委收到一封来自中共重庆市万州区人民医院委员会的感谢信,对在抗击疫情期间我院提供的专家援助和积极帮扶表示高度赞扬。


这封信中的主角——中共党员江德鹏教授得知此事后感到有些不好意思,他说:“感谢万州区人民医院对我的肯定和信任,我其实就是一个普通医生,治病救人是职业的本分。”2月22日,按照市卫生健康委的部署,作为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先后任大足片区和黔江片区副组长的江德鹏立即奔赴万州,接手了新的紧急抗疫任务。在此之前,从大年初二就辗转大足、武隆、黔江的他,一直奋战在抗疫基层前线,保障了多地百姓的生命健康。在担任万州区人民医院驻点专家期间,其过硬的业务水平,高效细致的作风,勇于担当的精神,为专家组迅速进驻病区指导开展无症状感染者和临床诊断病例的救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受到同行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对于感谢信中提到的“自江德鹏教授来我院指导工作以来,无一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无一例复阳患者病情加重”,江教授坦言责任重大过程艰辛,能做到非常不容易。从2月12号开始,万州区人民医院作为治疗无症状阳性感染者和疑似病例的定点医院,对以上患者进行集中治疗和筛查分类工作。对部分核酸阴性、但临床高度怀疑的病例,如何精准判断“是”和“不是”?如何建立其入院和出院标准?如果用盲目恐慌代替了科学研判,将这些病例都放入临床诊断病例,全面筛查其密切接触者,会造成社会成本巨大浪费;但如果因为疏忽漏诊延误了隔离筛查,其引发的社会后果更不堪设想……


江德鹏凭借丰富的临床经历和不断累积的抗疫经验,根据病史、症状、体征、CT、实验室检查等结果,收集病情信息,提取多类指标,不断与临床验证、筛选。在他与其他专家组成员、本地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已经累计出院可疑患者67名,随访均提示判断准确,有效解决了当地“敢收不敢出”的问题。其中有一对母女的诊断过程让江德鹏印象深刻。母亲因患普通肺炎刚治愈出院,紧接着女儿又因身体不适来院就医。两人不约而同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CT检查又都是双肺多发磨玻璃影,种种迹象指向高度怀疑的新冠病例,专家组会诊的气氛都紧张了起来。这时候江德鹏根据患者的影像学特点和病程情况,敏锐指出女儿一直处于隔离状态,如果是同时被第三个人感染或者被母亲感染,影像学特征和病程不符合,基本可以排除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结果也证实了他的判断准确:母女俩患上的都是普通肺炎,医院也及时对她们进行了治疗。在万州区卫生健康委的安排下,江德鹏同时还承担着对当地其它医院收治患者的会诊工作,任务繁重,奔波辗转。在抗疫战争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避免受到干扰信息影响,做出冷静思考和科学判断,既要耐心敬业,也要足够专业,江教授直言这也是对医生职业生涯的挑战。


始终坚持“对患者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两个负责”原则,江德鹏教授从未停止思考与探索,经过经验总结和多方论证,他率先提出5大预警指标,形成了指导万州区人民医院治疗无症状感染患者和复阳患者的标准制度之一,有助于提高科学研判的效率、对患者实施精准治疗。一线查房、紧急会诊、专业探讨、密切协作,为保证最快的速度,前后方的配合往往是争分夺秒、昼夜不分。“我们有一个非常棒的团队!”江教授自豪地说。“驻点万州区人民医院的专家组队员分别来自全市各大医院,像刘华宝,欧阳祖彬,唐军等专家,他们都是来自影像学、中医科等领域的人才,抗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始终是并肩作战的战友,都为了同一场战役的胜利,曙光就在前方,我们携手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