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敬佑生命,共克时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3-11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Qb4Ry7-uSSCzUDhsDV5AwQ



“敬佑生命,甘于奉献,抗疫必胜”。抗击疫情的号角吹响后,神经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准时回到岗位,随时准备挺身而出,为抗疫奉献自己的力量,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除全力以赴完成日常医疗工作外,神经内科在医院的坚强领导下,克服当前人力紧张的困境,积极响应并完成医院各项应急任务,抽调人员备战疫情第一线。

坚守医院隔离病房

接到医院隔离病房亟需人力部署的指令后,科室立马号召全体医护人员自愿报名。“蒋主任,我去!我是共产党员,保证完成任务!”“护士长,我报名!我已经把孩子送回老家了,可以随叫随到!”“我没什么事,我也不办结婚宴席了,让我去吧!”科室以马建南、吕小梅、黄翠、陈奇琦、王婷等为代表的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战。大年夜发出报名信息不到半小时,科室就收到近20余名医护人员的请战要求。

神内管理团队合影

在医院统一安排下,科室马建南医生和黄翠护士先后作为第二批和第三批队员进入我院隔离病房工作。

01

02

“小马哥是名副其实的开心果,他的幽默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欢乐,在隔离病房虽然压力很大,但我们每天都好开心!”

“黄翠是一个温暖爱笑的女孩,虽然戴着口罩,看不到她美丽的笑脸,但能听到她的乐观、坚强、温暖。”

已为人父母的他们都放下家里只有两三岁的孩子,24小时坚守在隔离病房,参与新冠患者诊疗工作。在关键时刻,他们无愧于一身白衣,用实际行动诠释医生和护士的理想与使命。


确保病房有序运行


疫情期间医生们进行查房讨论

医生们进行疑难病例讨论

每年春节期间,正是神经内科繁忙的时期,面对疫情压力及人力资源缺乏的双重考验,科室蒋莉主任、洪思琦副主任立即组织管理团队梳理科室人员缺口与医疗风险,协调人员安排,有条不紊开展查房、疑难病例讨论、高风险患者沟通等工作,在全体医护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住院病房正常运行,为患儿健康保驾护航。


积极开通网上诊疗服务


01

02


对于因居家隔离、交通管制等原因无法及时来院治疗的孩子,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诊后复诊、在线处方、送药到家的服务及时上线。神经内科医生积极响应,多名医生开通网上诊疗服务,耐心细致地为患者进行诊疗和解答,让慢性病患儿实现“足不出户就能看病”。其中程敏副主任医师在疫情期间完成700余名患儿家长的问诊,极大满足专科患儿的就诊需求。


举行线上义诊活动


01

02


2020年2月29日为国际罕见病日,在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罕见病学组的倡议下,科室蒋莉主任牵头,谢玲玲医师组织,举办了“共克时艰,为罕见病重塑希望”的线上义诊、咨询活动,当天有30余名罕见病患儿在线进行问诊,洪思琦副主任、胡越副主任、李秀娟副主任、程敏副主任医生、郭艺副主任医师、马建南主治医师、谢玲玲主治医师等在线一对一地对进行详尽解答。


志愿参加无偿献血

在各地血库储备相继告急的情形下,医院发出“战新冠肺炎疫情无偿献血倡议书”,神经内科20余名党员和非党员同志积极响应。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虽然没能到抗疫一线,但我依然希望为这次抗疫战斗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我志愿申请参加无偿献血。”看着献血请愿书上一个个鲜红的手印,感受到了神经内科医护人员与新冠肺炎抗疫到底,誓言保卫人民群众健康的决心。与此同时,科室同志们还纷纷倡议自愿为抗疫捐款。


全面应对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神经内科落实各项核心制度,加强手卫生及院感防护的各项培训,做好病区内的各种消毒。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住院患儿也慢慢越来越多,科室加强了对患者的疫情排查,加强防疫健康知识宣教,如教患儿勤洗手、正确佩戴口罩、房间多通风等。
       面对逐渐全面复工复产,神经内科全体成员做好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

护士指导患儿如何戴口罩

科内培训手卫生

纵观疫情期间神经内科每一位成员的行动,无一不是以患者为本,以疫情为命令,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儿。

春风送暖,桃花梨花点染枝头,活泼的春天已款款向我们走来。只要我们继续坚守,不负使命之托,永远跟着党的路线方针前行,就一定能赢来全面的胜利,迎接一个多彩绚烂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