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疫情之下,附三院妇产中心成功救治凶险的宫颈妊娠、宫角妊娠患者各一例

发布时间:2020-03-10来源: 附属第三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mJTKafRa784KypRTz6F7Dg



       

         



         

       

近日,重医大附三院妇产中心成功为两名凶险且罕见的的患者行手术治疗。据了解,其中一位患者遇到的是最罕见的异位妊娠之一、发病率十万分之三的【宫颈妊娠】,另一位妊娠16周的患者则是遇到了常危及生命的破裂性【宫角妊娠】。经过我院妇产中心专家精心诊治,一位患者已康复出院,另一位患者也将于近日出院。

       


         

发病率十万分之三的宫颈妊娠

宫颈妊娠患者因“停经45天,不规则阴道流血5天”B超提示宫颈妊娠需要手术治疗。妇产中心易萍主任带领介入团队给予患者双侧子宫动脉栓塞术,降低了患者手术大出血的风险,2天后在麻醉科医生配合下给患者行无痛清宫术。
       
       


         

宫角妊娠子宫破裂出血

另一位患者,停经约16周,无明显诱因出现下腹部疼痛不适,伴恶心、呕吐,到医院就诊。在放射科、麻醉科等科室紧密配合下,急诊行腹腔镜探查术,见腹腔内积血约2500ml,妊娠囊位于右侧宫角,表面见直径约3mm的破口,考虑患者宫角妊娠子宫破裂出血和子宫发育异常,需要立即进行手术终止妊娠。易萍主任为患者行右侧宫角妊娠组织切除术+子宫修补术,手术顺利。


(以下图片可能引起不适,请谨慎点击)

     


         
当前仍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医院多学科密切配合下,成功救治两位患者,保证了为来院患者正常的诊疗需求,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诊疗服务。

       

       

         

健康小知识


         

     

什么是宫颈妊娠?


     

顾名思义,就是受精卵着床和发育在宫颈管内,随时可发生危及生命的阴道大出血,同时因为情况罕见,临床上也容易被误诊为流产,是非常危险的一种特殊的异位妊娠孕。部分患者会面临切除子宫,无法生育的情况,更甚者会因治疗不当而失去生命。


     

什么是宫角妊娠?


     

宫角妊娠是一种胚胎种植在接近子宫与输卵管开口交界处的宫角部的子宫腔内的妊娠,从严格的定义上不属于异位妊娠。孕囊在宫角处向外扩展,使宫角膨胀外突,最终导致宫角破裂;因宫角部肌层组织薄,又是子宫血管与卵巢动静脉及输卵管血管吻合处,血运丰富,孕囊种植在此,可随着妊娠进展出现肌层破裂,出血甚多,若诊治延误可危及生命。


         

温馨提示:

广大女性朋友要密切注意身体情况

如有不适

请立即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