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抗新冠宽仁实录(二十八)丨抗疫后方的“保障兵”——设备处党支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10来源: 附属第二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bLJ95ruaMvs93RGpRLSXpA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疫的这场殊死搏斗中,重医附二院的白衣战士披甲冲锋在抗疫第一线,驰援湖北,坚守重庆,全力救治患者。在这群白衣战士身后,有一群为抗疫在奔走和努力、为前线战士筹集物资的“保障兵”,重医附二院第10支部、设备处的党员、职工就是这样的“保障兵”。

筹措物资 前线之前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打赢这场防疫之仗,医用储备物资格外重要。由于疫情实在来势凶猛,医院的储备几乎瞬间耗尽,工厂复工生产仍需要时间,造成急救设备、防护物资奇缺。在医院党委的紧急部署下,设备处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成立了设备处党支部应急响应小组,党支部书记陈歆带着支委黄毅冲在找寻物资的最前方,经过千辛万苦,多方周旋,磨破嘴皮、昼夜颠倒已是家常便饭,他们为医院寻来了合格的医用防护物资,虽不宽裕,也不奢侈,却是抗疫前线战士的必要装备,为守护他们安全、打赢这场战役提供了保障。

新筑防线 护航临床


依据新的防控标准,我院在第一时间重新梳理了发热门诊就医流程及疑似患者的收治流程,为支持护航临床工作,设备处迅速行动、紧密配合,遵照新冠诊治技术规范,在有限的条件下以最短的时间配备安装了病床,空气消毒机,呼吸机、体温检测装置等设备,严防杜绝病毒的交叉感染,为抗疫战役构筑起了新的防控屏障。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的情迅速蔓延,正确选用医用防护用品对保护医患生命健康、预防疫情传播尤为重要。设备处工程师充分利用专业优势,收集医用防护用品相关标准和代表产品、电子额温枪使用方法、一次性口罩消毒知识,撰写宽仁科普系列文章,助力正确有效的选用防护用品,受到医护人员的称赞和欢迎。

医工结合 巧解难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敏感,放射科提出急需紫外线消毒车的物资申请。但因放射科机房墙壁有射线防护,不能轻易在墙上钻孔,普通规格小堵车难以适应环境要求,且特殊时期物资短缺,周转调用需要一定时间,经与科室反复沟通,最终利用紫外线消毒灯及治疗车,自制成紫外线消毒车,为抗疫工作解决了实际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设备处工程师针对重点科室重点设备进行了巡检巡查,确保医疗设备安全、有效运行。他们仔细查看了重症监护、呼吸内科的急救生命支持设备的运行及感控,加强了放射科院感防护、隔离病房防控以及发热病房的院感防控,加强温度管理,确保体温检测准确有效。此外,设备处还主动联系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通过疫情设备专用通道,校准红外电子体温计,有效的保障了红外电子体温计的准确运行。结合实际,发挥才智,设备处人通过医工结合的优势,持续助力抗疫战争早日赢取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