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抗新冠宽仁实录(十九)| 战“疫”主力军重症医学科:严守生死之门

发布时间:2020-02-28来源: 附属第二医院 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c-GZvRX5-3itV7RPtPg9Yw


ICU,一个与死神抢夺生命的地方。重症医学的专业使命,使重症医学科成为此次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的主力军。为了控制疫情蔓延和救治危重患者,重医附二院重症医学人挺身而出,一面勇敢“逆行”,冲锋在前;一面齐心协力,24小时严防死守,竭尽全力守住生死之门,为危重患者点燃重生的希望之光。


0 1

奔忙一线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国有难,招必至,战必胜!疫情牵动着所有ICU医护人员的心,几乎全员请战去一线支援。他们义无反顾奔赴最危险的战场,承担起抗击疫情的艰巨任务。湖北武汉、孝感和重庆抗疫一线、新冠肺炎各集中救治点,到处都有ICU医护团队的身影。


大年三十,作为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主城片区A组副组长,重症医学科主任张安副教授紧急受命前往万州支援,赶到当地来不及歇息,立马投入到一例病情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的抢救中。从正月初二至今,他风尘仆仆辗转在重庆市主城区各市级医院进行会诊,与病毒竞速,从死神手中将病人抢回,经常忙完后都是深夜,这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他所驻守的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继续值守。全力投入战“疫”的他,一直都没有回过家。对于张安副教授而言,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只要患者有一丝希望,他绝不轻言放弃。

张安主任驻守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


2月2日下午,重症医学科派出支部副书记、副护士长李霞,党员医生黄文祺及罗向斌、施跃荣、封霄三位护士随重庆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支援武汉,三位护士在前线提交入党申请书。2月17日下午,派出党员医生陈晓东随重庆第十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支援孝感。2月25日,再派护士李婷、张宁、万运胜、李春芳、周蝶随重庆第十七批援鄂医疗队出征孝感,5名护士中有3名是中共党员,而党员护士周蝶,一直在万州抗疫,2月24日才赶回重庆。

罗向斌、施跃荣、封霄三位护士在前线提交入党申请书


李婷、张宁、万运胜、李春芳、周蝶随重庆第十七批援鄂医疗队出征孝感


2月17日凌晨2点,万州片区一例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急需ECMO治疗,重症医学科ECMO(体外膜肺氧和技术)团队中的杜虎医生、张传来护士长以及护士周蝶、甘馨,连夜携设备赶赴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他们于凌晨5:00与西南医院团队联合,成功完成了重庆市新冠患者首例ECMO+CRRT+血液灌流+血浆置换术。当天下午,又完成了第二例ECMO。该项技术的成功运用,为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撑起了生的希望。

重症医学科ECMO(体外膜肺氧和技术)团队中的杜虎医生、张传来护士长以及护士周蝶、甘馨


0 2

守好家园护佑危重患者平安


出征的当好“急先锋”,守家的护一方平安。


春节期间,在万家团聚之时,重症医学科党员、群众全部放弃休假,1月24日全体人员到岗,每天紧张而有序地处理着各类病人。他们不忘医者初心,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地挽救患者的生命。1月23日至今,共收治重危患者 103 例,为患者取咽拭子10余次,排除疑似患者6例。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症医学科根据医院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要求,结合科室实际情况快速制定和启动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收治应急预案,按相关文件要求特指定渝中院区16床、江南院区30床和31床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收治专用床位。


ICU本就是艰险的阵地。在这里,医护人员每天面对的都是危重症患者,患者们通常病情危重,免疫力低下,基础疾病严重,各种侵入性操作较多,发生医院感染的危险性比普通病房患者要高,因此感染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同时ICU里仪器、设备众多,在消毒方面对工作人员也有更高要求。重症医学科先后组织了三次穿脱防护服考核,并制定了严格的病房环境消毒处置制度,包括消毒频次与浓度、空气消毒、环境物表和地面清洁消毒等多方面要求。同时,使用视频探视的方式,电话沟通病情等手段,减少家属到院探视频次。


为了确保防护物资用到刀刃上,他们还合理使用口罩、帽子、手术衣、防护服,对酒精、84消毒液实行专门管理,杜绝浪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ICU除了这些危重病人常规的抢救、治疗、会诊,以及日常查房、流调等工作,还需要做好疫情排查、防护工作,严防死守,多措并举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