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大永川医院扶贫工作队赴黔江区、酉阳县 开展健康扶贫和访贫问困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17阅读量:[]

在2020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1月12-17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党委书记王群波率医院骨科、神经内科、老年内科、康复医学科等科室医疗专家和结对帮扶责任人一行17人前往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酉阳县两罾乡、车田乡开展健康扶贫和访贫问困工作。

在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我院结对帮扶责任人深入结对帮扶的12户贫困户家中,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脱贫惠农政策,为贫困户送上米、油等新春慰问品。党委书记王群波来到贫困户陈某昌家中,与陈某昌一家亲切交谈。几年前,陈某昌刚盖起三层小楼,妻子突然罹患小脑萎缩,丧失了劳动能力。然而祸不单行,陈某昌年仅6岁的小儿子又患上Ⅰ型糖尿病,需要每天注射胰岛素。加之还要供养两个正在读大学的孩子,陈某昌一家顿时陷入贫困。2017年10月,我院医院开始结对帮扶陈某昌。医院党委提出“1+N+M”分类联动扶贫模式,从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爱心扶贫等五个维度对陈某昌一家予以帮扶。医院专门派出救护车和医疗人员前往长春村,将陈某昌妻子和小儿子接回医院进行免费治疗,并赠送药品。医院党委书记王群波、医院、院长龚放多次到陈某昌家中访贫问困,鼓励陈某昌在党的领导下,勤劳致富脱贫。同时,王群波、龚放还指示医院职能部门、党支部积极采购陈某昌生产的农副产品,积极解决孩子上学费用。2019年,医院组织教职工购买陈某昌养殖的土鸡300余只,为陈某昌一家增收3万余元。2020年初,陈某昌一家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正稳步走在通往小康的道路上。

医院健康扶贫工作队还在黔江区金溪镇卫生院、酉阳县两罾乡卫生院、车田乡卫生院开展了扶贫义诊和查房等活动。在两罾乡卫生院,群众倪某云因上腹绕灼感、腹胀痛、反酸,用力走动时上腹疼痛加重来院诊治。扶贫工作队邵高海主任主任医师、王永红副主任医师和张江伟主治医师接诊后,认为当地医院考虑按照“胃炎、胆囊炎”进行治疗的诊断不恰当,立即通过前期我院与两罾乡卫生院建立的远程医疗诊疗系统,邀请我院心内科廖荣宏主任医师、消化内科房殿亮主治医师远程会诊。通过判读心电图和相关辅助检查,我院医疗专家初步认为倪某云目前的症状是冠心病的临床表现,并建议他到上级医院作进一步检查确诊。据悉,我医院已经分别与结对帮扶的秀山县人民医院、酉阳县两罾乡卫生院、车田乡卫生院建立了远程医疗诊疗系统,援助了价值11万余元的设施设备,把我院优质的医疗服务资源延伸到了当地,给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

医院党委书记王群波表示,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全医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卫健委扶贫集团和重庆医科大学要求,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医院副院长刘北忠、纪委书记邓桂芳、总会计师蒋文弟等参加上述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