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数据科学与信息学院院长徐启仁教授来重医大附三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1-07来源: 重医大附三院 阅读量:[]

近日,重医大附三院邀请到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数据科学与信息学院院长及数据科学系主任徐启仁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从数据为主的临床研究假设的构思到成功的临床试验——人工智能和信息学家在临床实践和临床研究中的重要作用》的学术讲座。学校信息学院院长赵文龙,医院常务副院长严敏、副院长曾亿郎以及400余名员工参加。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曾燕主持讲座。

曾燕代表医院对徐启仁表示诚挚欢迎,她表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与大数据引领时代前行,各临床医疗研究离不开数据分析,临床研究学与信息学交叉融合,并在相互渗透中不断发展,这是临床医疗学科发展的趋势,也是科学进步的表现。在致力做好专业领域技术的同时,有效结合数字化、数据化的运用可使研究锦上添花。

徐启仁以信息学的起源和信息学家的重要性为切入点,为大家展示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方法在临床试验和研究中的运用;以数据为主导,探讨了以循证医学为基础的临床研究假设对临床试验成功的影响,队列发现方法可协助临床医生对同种疾病不同临床亚型进行数据分析,并产生有潜在可行性的临床干预;以I型糖尿病和自闭症为例,分享了药物重新定位在人口/公共卫生方面的运用研究。

讲座结束后,严敏、曾亿郎分别就徐教授讲座中的研究方法、大数据整合问题等进行了探讨。赵文龙介绍了重庆医科大学的医渡云数据系统在整合数据方面的优势,和助力未来医学研究、新药开发、医疗管理方面的应用前景。

严敏说,讲座使人受益匪浅,希望参会员工能好好消化、吸收,同时积极思考,如何将人工智能灵活运用到自身的工作和研究中,实现科学问题与数据库有效结合,为临床研究创造更多的价值;也希望大家用更加开阔的眼界,将自身专业的新技术运用于临床实践和科学研究。

据了解,徐启仁在密苏里大学任教19年,多次荣获各类奖项,指导了涵盖全球16个国家的53位硕博士研究生,主持了超千万美金的研究计划。

(编辑: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