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大儿童医院持续推进“组团式”援藏

发布时间:2019-07-19来源: 重医大儿童医院 宣传科 科研处 阅读量:[]

7月9日,重医大儿童医院第六组援藏医疗队在院长李秋的带领下来到雪域高原上的“藏东明珠”——昌都。在四千三百米海拔的邦达机场,医疗队成员立刻感受到了高原环境的厉害,嘴唇发绀、头晕、头痛等症状立刻出现在部分队员身上,为缓解高原反应带了的不适,队员们立刻服用了缓解高原反应的药物,并抓紧时间在车上休息,以保证良好的身体状况进行接下来的援藏工作。

本次援藏医疗队是为配合重庆市卫健委进一步加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统一安排,落实对西藏昌都市的医疗对口帮扶任务,重医大儿童医院派出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护理部、新生儿科、肾脏内科、急诊科、检验科等专家来到西藏昌都市开展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基层儿科重症单元建设的国产诊疗设备应用示范”调研及培训工作。

 

1B6C9

经过短暂休整和适应,团队专家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在昌都市卫健委和昌都市人民医院共同组织的市县两级儿童常见病诊治规范培训班上,李秋院长和许峰主任代表医院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向昌都市人民医院捐赠11万元医疗设备,昌都市卫健委副主任陈彤和昌都市人民医院院长易文强接受捐赠。

随后的培训班上,几位专家通过远程教学方式,为昌都市及所辖13县的儿科医务人员进行危重症患儿早期识别救治及儿童常见病诊治规范专题培训。

19D51

专家们结合当地儿科情况,从危重症患儿的早期识别及处理、儿童常见疾病的诊疗、安全合理用药、实验室检查和无创呼吸机使用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讲解,对昌都市儿科医务人员理论水平和操作水平的全面提高,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进一步加大“以院包科”力度和范围,全面提高昌都市儿科医疗服务能力。

培训班结束后,医疗队又来到昌都市人民医院,与昌都市人民医院领导、儿科医护人员和“组团式”援藏专家进行座谈会。

会上,大家畅所欲言,通过深入交流,对重医大儿童医院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以来取得的成绩、经验和不足进行总结,为下一步把工作做得更好指明方向。

座谈会专门就“面向基层儿科重症单元建设的国产诊疗设备应用示范”项目进行深入沟通。

昌都市人民医院院长易文强表示:昌都地区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在全国依旧较高,对儿童危重症救治技术的需求相当迫切,此次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落地昌都,将为昌都地区儿童危重症救治平台的建设带来新的机遇。许峰详细介绍项目运行计划。

项目负责人李秋表示:希望通过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的持续推进,积极配合国家援藏行动、医院的“以院包科”、充分发挥国产医疗设备在基层医院的实用性,带动基层儿科重症单元及急救转运网络的建设,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儿科队伍”,更好提升藏族地区基层儿科医生危重症救治能力,为实现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至千分之六以下的目标添砖加瓦。

会上,即将结束派驻期的重庆市第三批“组团式”援藏专家陈军华和李春医生,对他们一年半以来在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援助工作进行总结,并向即将接替工作的第四批“组团式”援藏专家王家蓉医生和徐丽霞护士传授援藏工作经验。

在昌都市人民医院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重医大儿童医院派驻的援藏人员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得到昌都市委、市人民医院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评价。

援藏医疗队来到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病房进行现场调研,了解科室医护人员配备、病人收治、设备使用情况,指导相关医疗护理工作,并实地考察新建病房,结合当地实际需求为儿科病房、尤其是重症抢救室的配置规划、就诊流程等提出宝贵意见。

17117

本次活动得到重庆市卫健委、昌都市卫健委、昌都市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取得圆满成功。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西藏儿童健康事业和中国儿童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