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永川医院赴酉阳县车田乡、两罾乡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26来源: 永川医院 阅读量:[]

“健康扶贫属于精准扶贫的一个方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在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6月16日至21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党委书记王群波、院长龚放率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内科、骨科、老年内科、心血管内科、儿科、消化内科等1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扶贫工作队,驱车400余公里奔赴酉阳县车田乡、两罾乡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工作队一行沿着泥泞的山路首先来到酉阳县车田乡。车田乡位于酉阳县东北部,距县城75公里,地理位置偏僻,基础建设落后,群众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是重庆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6月17日上午,在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蓉同志的见证下,王群波、龚放向车田乡卫生院赠送了电脑骨创伤治疗仪、中频治疗仪等康复治疗设备。随后,医院的医疗专家为来自车田乡及周边地区的群众义诊。

在义诊活动现场,永川医院医疗专家热情耐心细致地为患者诊治、解答咨询、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义诊期间,前往咨询的村民达200余人次,专家开出免费处方120余张,发放健康教育资料200余份。当得知贫困户姚某因脑溢血后遗症行动不便,无法来到义诊现场就诊,王群波立即安排医务人员前往姚某家中现场诊疗并制订详细的用药方案。偏柏乡苗坝村第一书记蔡小龙获悉重医大永川医院医疗专家团队在车田乡义诊,驱车2小时将当地一名年仅1岁的贫困重病患儿白某送至义诊现场。龚放详细询问患儿病史并给出诊疗方案,同时要求医院医务科、扶贫办密切跟进患儿情况,积极协调资源予以帮扶。当地村民表示,“你们来这里是实实在在的帮扶,我们都很高兴,都很满意!”

6月18日下午,在结束车田乡的义诊后,工作队一行马不停蹄赶往酉阳县两罾乡。两罾乡位于酉阳县西部,距县城68公里。在两罾乡,医院与两罾乡卫生院举行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技术指导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远程诊疗医院”挂牌仪式,并就双方加强医疗管理、技术指导和远程诊疗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义诊期间,前来咨询看病的村民有400余人,永川医院专家耐心细致地就村民咨询的健康疾病问题进行讲解,对村民们的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常用药服用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村民掌握基本的健康保健知识和技能。同时,开展了教学查房,针对查房患者开展了疑难病例讨论,提出合理化治疗建议等。酉阳县副县长张平、酉阳县卫生健康委主任熊伟、两罾乡党委书记黄彩霞、乡长黄国芙也到现场慰问并看望永川医院义诊专家。

6月19日下午,工作队来到两罾乡内口村小学,王群波代表医院向内口村小学赠送直饮水系统1套,解决了该校36名师生的饮水问题。“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王群波表示,“医院党委已经要求医院各个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投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各个领域,务必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务必高效优质的完成扶贫各项工作。”

为期一周的扶贫义诊结束了,但这只是永川医院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小项目的结束。重医大永川医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持续发力,以“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开展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编辑:宗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