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附三院完成首批院级重点学科(专科)建设项目遴选

发布时间:2019-06-13来源: 附三院 阅读量:[]

6月6日,重医大附三院(捷尔医院)举行了“2019年重点学科(专科)遴选会”,特邀原重庆市卫健委副主任傅仲学教授现场指导。常务副院长严敏、副院长朱耀明,司良毅、蒋电明、李为兵、郝飞、李锐、张绪清、邓昆等专家教授担任评委。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曾燕教授主持遴选会。

曾燕首先欢迎傅仲学教授莅临指导,强调重点学科(专科)建设是医院发展的核心主题,是医院内涵建设的本质要求,是附属医院实力提升的重要抓手。为做好此项工作,医院广泛调研了国家和重庆市的相关政策、兄弟医院的经验做法,不断修订院级《重点学科(专科)建设管理办法》10余稿,在今年3月正式下发了红头文件。院级“重点学科(专科)建设”将每年开展,以亚专科为申报单位,滚动资助,每个学科培养周期3年,每年投入20万元,共计60万元。希望受资助的学科在医疗技术、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成效,朝着培育成为重庆市乃至全国重点学科(专科)而努力。今年通过前期申报、资格审查、收集数据、逐项核查,医院共有14个亚专科进入到现场汇报遴选,按照现场汇报得分与前期客观评分各占一定权重进行最终评选。

接下来,心血管内科、胸外科、泌尿外科、肾内科、普通外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骨外科、妇产科、急诊科、眼科、皮肤科、超声科、检验科等14个学科(专科),按照抽签顺序,陆续登台,从学科队伍及规划、科学研究潜力、教学能力与学术交流、医疗工作等方面进行了逐一汇报。

傅仲学对重医大附三院(捷尔医院)日新月异的变化表示祝贺,他说,作为混合所有制医院,医院人才起点高、队伍结构好、政策灵活的优势已经凸显,部分学科的发展超过了他的预计,未来可期。对于重点学科(专科)建设,傅仲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有目标,要和国内、市内优秀的同类学科做比较,明确自身优势和差距;二是要针对目标,不断查漏补缺、持续完善,力争赶超;三是要加强党建,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严敏总结时强调,今天汇报的亚专科各有优长,医院将按照傅仲学教授的提议,要以国家和重庆市的优秀临床学科(专科)为“赶超”目标,增加优秀学科之间的横向对比,做到摸清家底、心中有数,方能轻装上阵、胸有成竹、不断进步。他希望各亚专科要科学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医疗、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努力实现医院内涵发展;按照学科建设的要素,查找差距、凝练方向,建设“拳头”学科,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有力支撑医院高质量发展。

2019年重点学科(专科)建设工作是医院开展学科建设的初步探索。6月11日,经医院党政联席会审核,首批院级重点学科(专科)为眼科、骨科,肾内科、皮肤科,检验科、超声科。接下来,医院将持续开展“扶优、扶强、扶特”优秀学科,发挥重点学科建设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强学科群的沟通交流,借助学科群优势申报高水平项目,力争在混合所有制医院内培育出重庆市乃至国家级重点学科(专科)。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