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庆儿童健康与疾病科普基地开展“2019年科技活动周”科普惠民行动

发布时间:2019-05-23来源: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2019年5月18日10时,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协、市社科联主办的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在园博园正式启动,开启为期三天的科技活动周“未来生活体验展”。

今年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强国、科普惠民”,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集中展示一批科技创新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集中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我院科普基地经过市科技局严格选拔,最终进入本次科技展40余家参展单位之一。

开幕式上相关领导为2018年度重庆市科普基地授牌、第六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十佳科普使者颁奖,我院泌尿外科博士魏仪医生获得此次讲解大赛二等奖的佳绩。

重庆儿童健康与疾病科普基地依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于2018年5月正式被市科委正式授牌以来,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儿童健康”的工作理念,以儿童健康与疾病科普知识宣教为主线,开展一系列科普工作, 分别为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渝中区红岩幼儿园授牌科普工作站,已形成“护佑生命,小天使在行动”心肺复苏急救技能亲子互动培训等科普品牌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科技局许洪斌局长、宣传部马岱良副部长等领导一行参观展区现场,对我院“珍爱生命,关爱儿童,走向未来”科普主题展区深感兴趣,并驻足询问,儿童医院谭大兵副院长、两江院区刘恩梅副院长、党办刘芳副主任及科普基地工作人员接待。

活动中科普基地丁媛博士为家长们作题为《我家孩子到底缺不缺钙》的科普演讲,为此次科技展演讲分享会十五个讲座之一。

科普展区的“护佑生命,小天使在行动”心肺复苏急救技能亲子互动培训,让家长孩子们兴趣盎然,三天参加活动者达千余人次。

乐享健康洗手舞表演,将正确洗手法与青春洋溢的舞蹈表演融合,使得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两个互动环节中,邀请小朋友和家长们参与到我院科普宣传卡通形象和2018年度科普文章的评选,投票达1200余人,最终“熊猫一家人”卡通形象和《幺儿包皮该不该割》科普文章遥遥领先。

儿童体检部、药学部、神经内科病房医护团队分别带来的《如何读懂血常规》、《小药片 大讲究》、《儿童惊厥急救》科普情景剧,受到小朋友们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活动现场持续滚动播放“为什么要做儿童临床药物研究”等科普宣教视频。

在今后的科普基地建设及科普宣教活动中,重庆儿童健康与疾病科普基地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科普惠民,为儿童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