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医大附一院参加国家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联合演练

发布时间:2019-05-10来源: 附属第一医院 阅读量:[]

5月8日,2019年国家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联合演练在长寿经开区举行。作为国家中毒处置队和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重要组建单位,重医大附一院共派出21名应急队员和14部特种装备车辆参加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长寿经开区某化工厂因锅炉爆炸引发液氯泄漏事故,造成现场多名工人死伤,临近厂房多名工人吸入有毒气体后出现不同程度症状。鉴于事故重大,重庆市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市卫生健康委立即派出国家(重庆)突发中毒事件处置队、国家(重庆)紧急医学救援队,赶赴现场开展救援。贵州省卫生健康委派出国家移动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中心(贵州)赶赴现场支援。演练内容包括先期救援、市级支援、跨区支援、队伍展开、现场指挥和现场处置等多个环节展示,历时1个多小时。

演练结束后,专家就演练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演练极具观赏性和实战性,演练过程中,参演人员操作娴熟、配合完美,充分展示了全体队员团结协作、勇挑重担的精神风貌和战斗风采,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锤炼队伍的目的。

通过演练,重医大附一院队员们进一步熟悉了突发中毒卫生应急处置方案及操作流程,相互之间的配合也更加默契。今后,医院还将继续加强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通过演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机制、健全队伍、强化保障,提升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和救援水平,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有效完成救援任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副所长孙承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克佳,贵州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巍以及国家卫健委应急办、国家疾控中心,北京、上海、山东等部分省和直辖市300余名相关人员现场观摩了此次演练。

(编辑: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