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重庆市首支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在重医大附一院成立

发布时间:2019-04-29作者:重医大附一院宣教科​阅读量:[]

2019年4月26日,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分队成立,这也是重庆市首支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

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以下简称“总队”)理事长、第43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张利岩,总队副理事长、第39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陈东,总队副理事长、第44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成翼娟,重庆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毛荣志,重庆市卫健委医政管理处副处长戴骄阳,重医大附一院副院长罗天友及重庆市红十字会组宣部调研员秦红梅出席了本次大会,来自重医大附一院、重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重庆护理职业学院的护士及护生共计30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成立仪式。成立大会由重庆市护理学会理事长、重医大附一院护理部主任、第45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赵庆华主持。

成立仪式上,一群来自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现场演奏了《让世界充满爱》,悠扬的乐曲引发了全场热烈的掌声。随后,赵庆华代表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分队与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现场签订了帮扶协议,重医大附一院每年将派出专业老师为该校学生讲授卫生健康课程,并为毕业生提供康复治疗授课。

“我们的志愿者的主力军是护理专业人员,拥有高级职称的护理人员占目前全队的三分之一。”赵庆华在成立仪式上介绍,重医大附一院成立分队以后,将通过设立“社区护理服务队、老年护理服务队、慢病管理服务队、专科护理服务队、母婴照护服务队、传染病防治服务队、卫生应急服务队、健康教育服务队”等小分队,结合志愿者职责,充分发挥护理的专业性,进社区,进养老院,进课堂,进患者家庭......尽己所能,服务社会。

志愿者之一、重医大附一院手术室的李跃荣副主任护师今年3月被派驻奉节县鹤峰乡青杠村驻村书记,在走访中,她看到了只吃土豆和面,不吃其它,且拔火罐拔出一杯血的大娘。李跃荣表示:“我更应该充分运用自身的医学专业知识,帮扶贫困地区。”此外,另外两名驻村书记——重医大附一院何琴护士长、黄和玲护士长也申请主动加入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分队,她们表示,将在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中充分发挥南丁格尔博爱、奉献的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自身专业优势,扎实开展帮扶工作。

据悉,4月24日,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分队已经举办了首场公益活动——“健康关怀春天行”大型义诊活动,13个科室41名志愿者参加,并现场签署了10份角膜器官移植捐献书。

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由章金媛、司堃范二位护理前辈发起,于2007年7月在北京成立。这是一支由中国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护理专业人员、护理院校学生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服务组织,也是全国第一个由护理专业人员组成的志愿者组织,在总队的感召和引领下,全国已成立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分队344支。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志愿护理服务分队作为重庆市首支分队,将在总队的带领下,以“人道、博爱、奉献”为宗旨,以“扶弱助残、养老育幼”为主线,以专业特长为支撑,走进社区、学校、社会福利机构等地,开展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志愿服务文化,让“南丁格尔”精神在山城重庆落地生根!

(编辑:段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