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附一院牵头成立“重庆市耐药菌诊治联盟”

发布时间:2018-11-16作者:附一院感染科阅读量:[]

11月9日至10日,附一院牵头成立“重庆市耐药菌诊治联盟”,来自长江上游地区30多家医院参加了成立大会。

附一院感染科主任黄文祥主持启动仪式。他简述了联盟成立背景、院内MDT项目设计及运作方式,并提出“建立长江上游专病协作组”的目标,希望通过定期示范、帮扶、交流,提供疑难感染案例+耐药菌治疗专题等内容,促进各医院感染高发科室的抗感染诊疗水平,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阻止耐药菌传播。会议现场讨论热烈,西南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二院等专家均提出自己的想法,共同为联盟的发展出谋划策

在联盟授牌仪式上,附一院副院长吕富荣致开幕式辞,医务处副处长陈力致辞。附一院牵头科室感染科作为理事长单位接受授牌,其余38家联盟成员单位分五组接受授牌。

开幕式后,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细菌耐药评价专家委员会主办,附一院承办的“抗菌药物管理及细菌耐药政策解读培训会”召开。该项目从抗菌药物管理相关政策、临床感染、临床微生物及院内感染控制、临床药学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吕富荣对中国抗菌药物管理模式进行探讨,该院朱卫民主任医师对国家抗菌药物管理政策进行解读,广州医学院呼吸病研究所卓超教授讲解碳青霉烯抗菌药物和替加环素临床管理和使用,

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肖永红教授阐述感染性疾病治疗中多学科协作的作用和意义,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单斌主任医师概述临床微生物检验在临床诊治中的作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丁玉峰主任药师解析药师在抗菌药物管理中的作用。

黄文祥教授在总结中提到,此次大会圆满召开标志着第一个细菌真菌感染诊治MDT联盟在重庆诞生。联盟顺应当下全球遏制耐药菌的行动,以多学科协作为手段,形成补位发展模式,促进细菌和真菌感染诊疗水平的提升和临床研究的发展。

据悉, 2012-2017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抗菌药物管理的计划和通知。附一院感染病科作为国家首批感染病重点学科,早在80年代就率先完成了从传统的传染科模式向现代感染病学科转化,除了诊治传统传染病外,重点诊治细菌和真菌等多重耐药菌感染。2009年,该科建立了感染科和医院感染科一体化管理模式,率先建立感染科+医院感染科+临床微生物的现代医院感染病防治体系。医院药学部是全国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监测网重庆分网、重庆市药事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医学检验科是重庆市细菌耐药监测网、重庆市医学检验质量控制中心;放射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重庆市放射诊断中心及远程会诊中心;重症医学科和呼吸内科均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在此基础上,附一院牵头成立了“重庆市耐药菌诊治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