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儿童医院举行数字诊疗研发重点专项子课题“面向基层儿科重症单元建设的国产诊疗设备应用示范”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8-12-07作者:附属儿童医院科研处阅读量:[]

11月26日下午,由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牵头的数字诊疗研发重点专项子课题“面向基层儿科重症单元建设的国产诊疗设备应用示范”启动会举行。本课题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重点专项“基于区域医联体模式的国产创新诊疗设备的应用示范”子课题。

启动会邀请了项目总负责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梅浙川以及该院科研处、财务处负责人,附属儿童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同时邀请了昌都市人民医院、遵义市妇幼保健院、遵义播州区妇幼保健院、巫山县人民医院、巫溪县人民医院、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共计6家参与单位院长带领的课题组团队参加。启动会由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许峰主持。

启动会上,李秋讲到,看病贵、看病难是目前国家各个层面关注的重点,同时儿科医生的紧缺与儿科医疗资源的分布不均也是目前困扰我们的困境,区域内儿童危重症救治早期诊断和治疗能力不足,缺乏积极干预,由该院承担的子课题的实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梅浙川介绍了项目“基于区域医联体模式的国产创新诊疗设备的应用示范”总体背景及运行情况。并指出“十二五”以来,中低端领域的国产设备在基层医院占据一定地位,但仍然存在配置不充分、不合理,使用率不高等问题。

课题执行团队重症学科主任许峰、课题组成员方芳介绍了课题详细内容、实施计划以及各位参与单位具体任务分工。

在签约仪式上,李秋与梅浙川签署了课题合作协议,并与昌都市人民医院、遵义市妇幼保健院、遵义播州区妇幼保健院、巫山县人民医院、巫溪县人民医院、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分别签订课题承诺书,并对具体实施细节进行了深入讨论。

科技部数字诊疗研发重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启动的6个试点专项之一,以早期诊断、精确诊断、精准治疗为方向,重点突破一批引领性前沿技术,协同推进检测技术提升、标准体系建设、应用解决方案、示范应用评价研究等工作,目的在于加快推进我国医疗器械领域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整合,促进国产创新诊疗装备在医疗机构中的普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