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附属儿童医院邹琳研究员及团队荣获 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 “青年学者奖”及“科学技术成果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1-16作者:附属儿童医院临床分子医学中心阅读量:[]

201919日,第三届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办,附属儿童医院邹琳研究员及其团队因在出生缺陷防控领域成绩优秀,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授予“科学技术成果奖一等奖”,邹琳研究员被授予“青年学者奖”。这是该奖项自设立以来,首次由同一单位在同一年度同时获取两项重量级奖项。

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蒋正华、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巡视员王巧梅、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秘书长郭渝成、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翟立功、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出生缺陷防治处处长许宗余、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姚军、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薛敬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暨全军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王小宁出席活动。

本次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共颁发终身成就奖1名,杰出贡献奖3名,青年学者奖5名,科技成果奖14名,特殊贡献奖3名,旨在鼓励出生缺陷防治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出生缺陷防治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临床技术服务方面不断取得更多成果,为提高我国出生人口素质,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邹琳研究员及其团队创建儿科领域首家分子诊断平台,以出生缺陷疾病为对象,进行新生儿筛查、分子诊断及干细胞临床研究,以质谱、测序、流式等技术为依托,每年研发新项目5-8项,应用于临床,使重庆市新生儿筛查率从30%提高到98%,并拓展到40余种筛查病种,提升重庆及西南地区的遗传、血液、肿瘤、等疑难疾病的诊治能力。

在“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上,邹琳研究员发表简短演讲,作为中坚力量,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深感责任与担当。未来,将带领团队更加努力与奉献,将精准医疗助力精准扶贫,为更多的孩子带去希望。

作为重庆市新生儿出生缺陷救助示范基地以及健苗工程—多种遗传代谢病检测与救助项目管理单位,医院临床分子医学中心团队在重庆市卫健委和医院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为重庆市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广惠民生,也为医院争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