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儿科学院开展2019年院级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2-25作者:儿科学院教务处阅读量:[]

2月21日上午,儿科学院510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儿科学院本科课程建设研讨暨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教研室主任工作会》。本次会议由教务处组织,赵晓东副院长主持,李秋院长、礼嘉院区副院长刘恩梅、教学督导、各教研室主任、分管教学主任、教学组长、教师代表和教务处全体管理人员共40多人参会。

会议以落实“以本为本”教学国策(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4号),围绕儿科特色课程建设主题,结合学校三项重大教学改革:器官系统教学改革、学生全部归口院系一体化管理、配合执医考试改革的“三段式”考试,及由此带来的儿科学教学管理系列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探讨的具体内容包括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改革后儿科培养计划新旧版本的对比,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中心的考核方式、儿科专业执医通过率和得分率分析、高级职称为本科生授课、双语教学改革、完善《儿科创新课程》大纲编写、集体备课等问题。

参会人员就上述问题各抒己见,通过前后培养计划多个维度利弊对比后达成共识:改革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应选择适合优秀人才成长为目标的培养方案;梳理相关课程,加强儿科学院所开课程和所掌握的学时的内涵建设;继续探索、规范《儿科创新课程》建设,完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的小班教学模式、本科生导师制。

会上,李秋从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落实“以本为本”国策及教育振兴角度,对保证与提高儿科学教学质量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要求学院在充分论证不同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加强各部门的沟通交流,统一学院教学思想和教学标准,保证儿科优势教学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发挥我院在儿科教学的引领作用。

赵晓东高度肯定了各教研室和管理部门在具体教学工作中的成绩,特别强调,针对器官系统教学改革,加强儿科课程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学院将在继承儿科学院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紧跟国际医学教育前沿,不断弥补教学中的短板,以岗位能力提升为导向,培养合格医学生、优秀的医师,为打造儿科医学领军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