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医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院要闻  >  正文

西部首家肺结节管理工作室成立

发布时间:2019-03-18作者:重医大附一院宣教科阅读量:[]

2019年2月28日下午,重医大附一院呼吸内科“重庆市中青年高端医学人才项目——重庆市肺结节管理工作室”举行揭牌仪式。这是西部首家将医疗与信息化相结合,实现肺结节个体化精准治疗,并全程追踪管理的平台。

肺结节检出率达25%以上 治疗亟待精准化

据了解,由于胸部CT尤其是LDCT(低剂量CT)的广泛应用以及体检的大规模普及,肺结节检出率平均高达25%以上,我国约有1亿人患有肺结节。

重医大附一院呼吸内科主任郭述良介绍:“肺结节发现率的提高带来了很多的新问题,很多肺小结节患者因小结节性质不明而紧张、焦虑,长时间生活在恐惧中,甚至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实际上,普通人群中发现的肺结节,仅有不到10%最终被证实为肺癌。肺结节患者越来越多,但现阶段对肺结节的诊断和处理仍依靠临床医生的主观判断,缺乏规范化、系统化的处置流程。”

医疗与信息化相结合 开启肺结节精准诊治与全程管理新时代

为提升肺结节的早期发现、精准诊治和全程管理能力,作为西部地区第一家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小结节诊治分中心单位,重医大附一院呼吸内科率先成功创建了以人工智能影像早筛为基础,4D呼吸介入(经气道、经皮经胸腔、经肺血管、经食道)微创技术为特色,多学科或远程专家MDT会诊,对患者全程跟踪管理的“重庆市肺结节管理工作室暨肺结节精准诊治一体化中心”。

该中心对肺结节患者胸部薄层CT采用人工智能(AI)阅片,包括大小、肺叶肺段、良恶性概率、恶性征象等,帮助临床医师快速进行良恶性判断。对于低风险人群,制定个体化的长期随访计划;对于需要进一步明确结节性质的人群采用微创方法明确诊断。

重医大附一院呼吸内科杨丽副教授介绍,肺结节患者加入工作室后,工作室会迅速为其建立数据库,对患者肺结节发现、诊断、治疗、康复、随访等全过程进行追踪管理,并通过多学科、多专家会诊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精准诊治方案。

西部首家肺结节管理工作室成立

2019年2月28日下午,重医大附一院呼吸内科“重庆市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项目—重庆市肺结节管理工作室”举办成立仪式。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人事处副处长谭加荣,重医大附一院副院长肖明朝、人事处副处长江舟、信息中心副处长刘兆海,呼吸内科主任郭述良、副主任陈虹、著名老专家吴亚梅教授、肺结节管理工作室执行秘书杨丽副教授,医院多个临床科室主任和专家等以及来自台湾、四川、广西等三十多位外省专家出席了会议。

会上,围绕着肺结节的智能筛查、规范管理、精准治疗和全程随访,郭述良主任、李一诗博士和杨丽副教授分别进行了“肺结节的处置与全程一体化管理流程”、“胸内结节经呼吸内镜精准诊断及治疗”和“肺结节经皮经胸精准诊治与数据库管理”的学术报告。

成立仪式上,肖明朝副院长代表重庆市肺结节管理工作室依托单位致欢迎词。谭加荣副处长介绍了重庆市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项目的背景。郭述良主任作为重庆市肺结节管理工作室的负责人在会上表态。

会前,来自台湾、四川、广西等三十多位外省医院院长,呼吸、放射影像、胸外、肿瘤等多学科主任、专家参访了呼吸内科“重庆市肺结节管理工作室”、“肺结节诊疗一体化中心”和“呼吸内镜介入治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