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论坛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论坛讲座  >  正文

“上医-重医桥”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09来源: 生命科学研究院 阅读量:[]

时间:2019年12月13日14:00

讲座地:生科院大楼317


题目:基于多学科手段的靶标发现和确证

报告人:党永军,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研究员,博导。复旦大学遗传所博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博士后。中国药理学会海洋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与疾病相关新靶标和小分子化合物的发现、确证以及转化医学研究。利用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计算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等学科手段,从临床出发,发现与疾病相关的靶标分子,系统地建立了与疾病相关的分子靶标鉴定和小分子筛选体系。构建了原代肿瘤细胞库,鉴定了二型胶原羟基化酶P4HA2与肿瘤之间的关系,目前正在鉴定相关的羟基化底物以及开发相关的活性小分子;另外,通过小分子探针,前期鉴定了DEAD/H家族原型蛋白DDX2A(eIF4AI)是天然产物pateamine A,hippuristanol等的作用靶标,研究揭示了其酶催化的分子机制和细胞内新的调节方式,通过筛选发现sanguinarine可以特异结合DDX2A,并解析了其晶体结构,为后续的结构改造和机制探索提供了分子探针和潜在的候选分子,该研究也为后续的天然产物从靶标发现到机制探索再到新的分子发现建立了完整的研究模式。共发表51篇SCI论文,文章他引2800多次,h指数24。2012年回国后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多篇,相关文章发表在Nature, Blood,Cell Research和Nucleic Acids Research,Cell Chemical Biology等期刊,另外,申报国内专利5项。国际专利1项。


题目:Metabolic Profiling Reveals Soluble Epoxide Hydrolase as a Therapeutic Target for Obesity-mediated Kidney Injury

报告人:刘俊彦,同济大学医学院肾脏病代谢组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2003年获南京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获副研究员资格。2005年5月至2012年9月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D)工作,历任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和NIEHS-UCD超级研究计划分析中心常务副主任。2012年10月至2014年4月任美国麦润生物科技创新公司资深研究员。2015年5月起在同济大学医学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工作。主要从事代谢组学与生命分析化学、药理学与天然药物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在PNAS, Cancer Research,

Molecular Cancer Therapeutics等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SCI他引2000余次,H-index 27。曾获中国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题目:Rapamycin-inspired Macrocycles as a New Source of Chemical Probes and Drug Leads

报告人:郭祖奉,2009年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2010年12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博士后,2016年获得助理研究员职位。主要从事基于天然产物及其衍生物在抗肿瘤等领域的创新药物研发,系统开展了基于天然产物的小分子文库设计及合成、高通量药物筛选、活性药物的靶标鉴定和动物模型药效评价等工作。迄今在国际知名期刊,如Nat. Chem.、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Cell Chem. Biol.等杂志上发表23篇学术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5篇。申请国际专利5项,已获批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