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论坛讲座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论坛讲座  >  正文

中药新药的研发策略及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19-05-08阅读量:[]

报告人:雷海民教授

报告题目:中药新药的研发策略及案例分享

报告时间:2019年05月12日(周日)9:30-11:00

报告地点: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A1-2114

学时分:继续教育学时4学时

个人简介

雷海民,男,1968年8月生,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

社会兼职: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化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中药基础与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药先导化合物发现与开发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药监局新药及保健食品评审专家。

研究方向:中药先导化合物发现与开发

科研情况:本团队基于“中药源头创新”思路,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以“配伍法则·拼合-络合原理”为指导的药物发现模式,融合传统配伍增效减毒法则和现代药物设计原理;围绕“中药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与开发研究方向”,基于“西黄丸”等经典方药为研究对象,获得新化合物40余个及结构修饰新化合物1000多个,已建立系统的药效组分发现与评价模式;阐明中药复方功效成分自组装形成超分子,揭示中药活性分子自组装配伍规律,证明中药复方新型物质基础的存在,诠释中药配伍理论的科学内涵。先后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等课题。获得中国发明专利及美国授权专利7项,申请发明专利8项,并于2015年完成I类精准抗肝癌先导化合物专利成果转化,项目金额648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其中SCI收录35篇,EI收录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