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寒假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0-01-17来源: 学生处 阅读量:[]

各位同学:

大家好!寒假将至,春节即将来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首先向您致以节日的问候!为使大家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健康、愉快而有意义的寒假和新春佳节,现将有关事项温馨提示如下:

一、寒假放假、开学时间及成绩查询

我校2019-2020学年度寒假学生放假时间为1月18日至2月13日,2月14日报到注册,2月17日正式上课。请同学们认真按照学校放假安排做好离校和返校的准备工作。

期末成绩查询请于2月8日(考试结束后3周)后登陆学校网站https://jwc.cqmu.edu.cn/index/jxgl.htm进行查询(建议不要集中在2月8日上网查询,造成服务器堵塞)。期末考试不及格科目将在开学2-4周进行补考,请同学们认真复习,做好补考准备。

学生留降级、学位授予等学籍管理有关规定,请详见重庆医科大学校园网主页“学工在线”—“资源下载”—《重医学生手册(2019)》。

二、假期安全

同学们要加强安全知识学习,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做到“警钟长鸣”。请按照学校关于学生安全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加强对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防不良校园贷、防传销、防抢劫(夺)、防暴恐、防渗透破坏、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意外伤害等安全知识的学习,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须切实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1.消防安全。节假日是火灾多发期,要提高防火意识,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有关规定,切实做到不在野外禁烟区吸烟或燃烧废弃物、不在禁放区燃放烟花爆竹等;假期留校学生不得在宿舍使用违章用电,不使用燃炉器具,不使用明火(尤其是不能在宿舍燃烧废弃物品),外出时关掉电源开关,不在校园燃放烟花爆竹。

2.交通及旅途安全。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不搭乘黑车、超载车等违章车辆;旅途中要带上必备物品和药品,妥善保管自己的贵重物品,慎重接触陌生人,谨防上

当受骗,确保旅途中人身和财物安全。若发现可疑人员,及时报警。

3.食品及卫生安全。要学习了解饮食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掌握急性传染病防疫知识,养成良好饮食卫生习惯,提高预防卫生疾病的意识和紧急救护的能力,保障食品卫生安全。

4.活动安全。要提高觉悟,明辨是非,增强防范意识和政治敏感性,谨防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倡导健康文明的文体、娱乐活动,不参加赌博、传销、封建迷信、非法宗教及暴恐等活动,不打架斗殴,争做守法好公民。

5.假期参加社会实践和生产实习的学生,在执行《重庆医科大学关于做好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2016年修订)》(重医大文【2016】217号)和实习学生相关管理规定的同时,要严格遵守实践(实习)单位的安全管理规定和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实践(实习)小组的领导,若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向小组长和老师汇报。

6.网络安全。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提高对网络内容的鉴别和对不良信息的抵制能力,不在互联网、手机短信、QQ、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有害信息或制作非法网页,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转发未经证实的网络信息,文明健康上网,防止沉迷网络。提高警惕,防范网络及电信诈骗,保护好个人财产与资金安全。

7.杜绝校园不良借贷。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良好的信用意识,切忌盲目追求高消费;坚决抵制各类校园贷和非法借贷行为;不充当校园贷宣传员、代理人,不从中获取利益;不使用个人信息为他人借贷提供便利,也不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为自己借贷;如遇经济困难,可通过勤工助学、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等正规渠道解决基本生活需求;一旦不慎陷入校园贷陷阱,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和家长,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三、假期学习生活

假期是学习知识、了解社会、锻炼自我、增长才干的好机会,同学们要利用本次假期完成以下几项学习、生活任务:

1.加强自我修养,倡导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善待他人,力所能及地参与家庭事务和社会活动。

2.根据课程要求查看课外资料或参考书,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3.按时收看时事新闻、收听广播、阅读报刊,关心时事政治,提高思想认识水平。

4.每天坚持体育锻炼1小时(爱护生命,根据自身身体状况谨慎参加各项运动,尤其是极限类运动)。

四、假期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良好形式,也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充分利用寒假的宝贵时间,积极走出校门、深入社会、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

五、特别提示

1.在回家及返校途中要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向家长和老师报平安。

2.临近开学要充分考虑交通拥堵及购票困难等问题,按时返校,并及时办理报到注册手续。如因特殊情况未能及时返校,须向辅导员完善请假手续。

祝同学们春节愉快、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