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重庆医科大学首届健康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7来源: 科研处 阅读量:[]

各附属医院,学校各直属单位、处(室、院),各有关单位:

为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鼓励健康科普领域的创新精神,促进健康医疗知识的科学传播与普及,引导公众自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营造校园文化氛围,现决定举办重庆医科大学首届“健康中国行动”健康科普讲解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唱响科普旋律,助力健康中国”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重庆医科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

协办单位:校团委 研究生院 党委学工部 党委宣传部

三、参赛对象:

(一)教职工组:各附属医院,学校各直属单位、处(室、院),各有关单位的教职工

(二)学生组:重庆医科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博士生

四、活动时间

时间:1月13日—3月底

五、活动选题及要求

(一)参赛选题

参赛对象根据自身工作特点,紧抓社会有关健康的热点话题,结合《健康素养66条》以及国家卫生保健最新重要政策,要求主题特色鲜明、具有思想引领作用,内容科学、通俗、易传播,以能够满足不同人群多层次、多角度、多样化的健康科普知识需求为目的,建议参考内容如下:

1.本地区常见病、多发病、职业病以及传染病相关医疗保健知识;

2.主要非传染性慢性病患者的健康教育:如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

3.针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网上谣传的错误的卫生保健信息进行健康科普;

4.社会大众亟需的卫生保健知识,如老年保健、健康减重、产后保健及合理用药等;

5.与健康相关的政策内容;

6.其他与大众健康密切相关的卫生保健知识。

注:禁止选用争议性话题。

(二)参赛要求

① 选手必须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讲解,也可借助互联网、大数据、AR、VR等创新载体展示便捷高效的健康科普创新路径。

② 参赛选手以个人形式由单位推荐参赛,讲解使用普通话。

③ 参赛讲解时间为4分钟,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符合大赛要求的讲解主题。

④ 作品必须由参赛者原创,参赛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本次大赛收到的作品,均默认著作权所有者同意视频作品在本次活动涉及到的手机平台、视频网站以及相关媒体报道中无偿使用和用于公益的复制传播。

六、赛事安排

(一)报名时间和方式

1.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2月26日下午17:00(周三)。

2.报名方式:

(1)各附属医院,学校各直属单位、处(室、院),各有关单位积极推荐教职工选手参赛(不超过五名)。

(2)各分团委/团总支积极推荐学生选手参赛(不超过五名)。

(3)参赛单位将推荐选手的报名表(附件1)及汇总表(附件2)电子档一起交于指定邮箱575567816@qq.com,报名表标题为“选手姓名+推荐单位”,邮件标题为“初赛推荐+单位名称”,请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提交材料,逾期不再受理。

(二)预赛

1.时间和地点:2020年3月13日,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大礼堂。

2.预赛方式:根据组别分组进行比赛,预赛为自主命题讲解。

备注:根据预赛成绩,每组别按参赛人数比例共选拔30名选手进入决赛。即各组别决赛名额=各组别预赛人数×(全校决赛人数/全校预赛人数)。

(四)决赛

1.时间与地点:2020年3月27日,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大礼堂。

2.决赛方式::根据组别分组进行比赛,决赛为自主命题讲解。

(五)其它事项

参赛期间各参赛选手的差旅费、食宿费、制作费均自理。

七、比赛规则

1.选手在讲解大赛(含初赛跟决赛)赛前分别抽签两次,第一次抽签确定比赛的抽签顺序,第二次抽签确定决赛上场顺序,并依上场顺序配带号码牌上场进行自主命题讲解。

2.评分标准:总分100分,评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其中科普题材20分,内容陈述20分,表达效果30分,整体形象30分。

3.评审方式:

现场设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

大众评审:现场观众对比赛选手进行投票,成绩计入比赛总成绩(占比10%)。

专家评审:专业评委(7名)由主办方确定,对参赛选手和作品进行打分计入比赛总成绩(占比90%)。

八、奖项设置

1.单项奖:决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从获奖人员中,选取前10名授予“重庆医科大学首届十佳健康科普大使”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

2.组织奖:大赛设“优秀组织奖”,以奖励积极组织推荐选手参赛和对比赛做出积极贡献的各院系部。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希;电话:177 8310 1017‬;邮箱:575567816@qq.com

(编辑: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