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专业设置优化调整专题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4-04-16来源: 教务处 阅读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改革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相关文件精神,学校于4月11日上午在袁家岗校区第二教学楼316会议室召开专业设置优化调整专题工作会,学校副校长邱景富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学指导委员会、校督导组专家参会指导,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朱丹主持。

邱景富就学校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和期望。他指出,专业优化调整工作关乎学校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各学院应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深入调研,广泛论证,确保调整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同时指出了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各学院进一步做强优势特色专业,做好学科专业建设监测评估,持续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并加强对工作的督导、指导和协同联动。

会上,公共卫生学院、第四临床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等5个学院分别就新设专业申报、新开教改班论证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及答辩。同时,部分学院就目前专业建设现状和问题,对学院专业优化调整方案做了深入的研讨交流。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针对学院汇报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对新设专业、新开教改班申报、拟撤销专业进行了审议讨论,为各学院的专业建设提供参考和支持。

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邓世雄教授点评发言。他强调新专业的增设必须审慎考虑生源层次、生源数量以及就业前景,严把专业入口关,并充分结合我校办学特色。希望整合优质师资,聚全校之力共同打造拔尖班。

会上,教务处还就近期招生宣传等相关工作进行布置。

此次会议旨在统一认识,积极响应新医科发展对医学人才的新需求,瞄准医学科技发展前沿,大力推进医科与理科、工科、文科等学科深度交叉融合,进一步优化调整学校的专业结构,实践“重医整合3.0”计划,改造升级现有医学专业,共同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相关职能部门、校本部二级院系、各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领导、学院教务处/教务科、教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