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首届“洞见·探索·卓越”学术论坛暨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5来源: 期刊社 基础医学院 阅读量:[]

4月12日上午,首届“洞见·探索·卓越”学术论坛暨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学术会议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会议由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和重庆医科大学期刊社主办,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与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承办。会议由基础医学院院长文波主持。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对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重医和上海有着深厚的缘分,回顾了重庆医学院的创建历史,指出“西迁精神”贯穿与烙印在重医创建与发展之中。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加强重医与上海市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促进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和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的联系,推动科学研究与科技传播协同发展。

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陈剑峰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和重庆学界有着深厚的情谊,希望通过“洞见·探索·卓越”学术论坛平台,与重医师生分享更多生命健康领域的前沿成果,与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交同行增进交流。

在会议报告阶段,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雷群英教授就支链氨基酸和细胞代谢可塑性、同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平教授就细胞应激与肿瘤微环境、重庆医科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侯宇教授就清除白血病干细胞新策略、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学研究院院长韩泽广教授就肝癌基因组学信息与精准诊治、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执行所长杨海涛教授就SARS-CoV-2病毒对奈玛特韦的抗药机理及其应对策略、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唐霓教授就病毒感染及代谢相关肝病的发病机制及干预策略作了精彩讲授,并与在座师生答疑互动。

下午,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召开了常务理事会;会后,专家们访问了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到重医期刊社、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等进行考察和交流,并参观了西迁广场。

“洞见•探索•卓越”学术论坛是由重庆医科大学期刊社推出的高水平学术品牌活动,旨在植根医学相关领域,携手专业学术群体,科学研究与科技传播交互相长,共同洞见真伪、探索新知、追求卓越。首届“洞见•探索•卓越”学术论坛汇聚了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领域的著名专家。未来,重庆医科大学期刊社将依托这一学术品牌,推出更多专注学问、吸引学者、启迪学子的学术盛会。

(编辑:蔡雨齐 王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