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第八届《药学学报》药学前沿论坛在渝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4-04-01来源: 药学院 阅读量:[]

3月30日,第八届《药学学报》药学前沿论坛在重庆拉开帷幕,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商奎出席大会并宣布论坛开幕。

论坛由《药学学报》中、英文两刊编委会、重庆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联合主办,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和重庆市药理学会承办。市政府副秘书长凌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市科技局党委委员陈炳才,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地龙参加论坛开幕式。《药学学报》主编、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王晓良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锐、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覃正杰为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现场

《药学学报》主编、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王晓良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锐在线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锐为大会致辞。他表示,本次论坛是《药学学报》中英文两刊编委会为推动中国创新药物研发而策划主办的高端学术盛会,旨在以我国医药发展的重大战略为导向,针对新药研发过程中先导化合物发现与修饰、药效评价、作用机制、体内代谢、质量控制、制剂研究、临床药学和药物临床后评价等关键问题,深入探讨药学科研和相关产业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促进药学事业的蓬勃发展及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加深对国际药物研究与药品管理的政策法规的认识与理解,加快我国新药创制与国际接轨进程。论坛已连续举办七届,已成为我国药学领域重要的学术盛会,相信本次论坛所带来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对提升我国药物研究水平,推动药学学科发展将具有重要的意义,产生深远影响。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覃正杰致辞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覃正杰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十分重视药学学科和专业建设,长期致力于专业人才培养和药学研究。近年来,学校强调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对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的突破性作用,不断强化药学学科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实际贡献,力求推动药学领域新质生产力成为医药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本次论坛聚焦国内外药物创制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进展以及前沿热点与难点,为交流药学发展的新思想、新经验和新成果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引领药学学科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希望与各界同仁携手,不断推动药学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本次论坛为期共4天,设1个主会场和9个分会场,汇集国内外药学领域顶尖专家,共同探讨药学研究与创新药物发展的最新动态,吸引了一千余名现场参与者和逾万名线上观众。

中国工程院陈芬儿院士主持大会报告阶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出席论坛并主持大会报告阶段。论坛特邀国内外知名药学专家发表主旨演讲,与会学者围绕“药物分子靶标与作用机制”“药物设计与先导物发现”等多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分享药学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中国工程院李校堃、蒋建东、陈士林、张强等四位院士分别就不同主题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为参会者带来了宝贵的学术见解。

中国工程院李校堃院士作题为《生长因子类药物的临床转化研究》大会报告

中国工程院蒋建东院士作题为《微生物与新药研究》大会报告

中国工程院陈士林院士作题为《中药研究底层核心技术构建》大会报告

中国工程院张强院士作题为《药物递释系统的发展与挑战》大会报告

此外,亚利桑那大学丁欣欣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王晓良研究员、匹兹堡大学谢文教授、康涅狄格大学钟筱波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黄爱龙教授等海内外知名专家也应邀作大会报告,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和经验感悟。

亚利桑那大学丁欣欣教授作题为《In vivo models for assessing toxicity from reactive metabolites》大会报告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王晓良研究员作题为《阿尔茨海默病机理新发现及模型动物脑超微结构图谱建立》大会报告

匹兹堡大学谢文教授作题为《Sulfation of Chondroitin and Bile Acids Converges to Antagonize Wnt/β-catenin Signaling and Inhibit Colon Cancer》大会报告

康涅狄格大学钟筱波教授作题为《Targeting Liver with Nucleic Acid Therapeutics for the Treatment of Systemic Diseases of Liver Origin》大会报告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教授作题为《抗病毒药物研发实践与思考》大会报告

本届论坛还特别关注产学研结合与区域协同发展,专门组织了“川渝创新药物未来发展论坛”。与会专家就临床需求驱动的药物研发、人工智能在新药发现中的应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旨在推动川渝地区在科技创新和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的深度合作,为加快培育医药产业新质生产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注入强劲动力。

会议期间,科技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在线、学习强国、重庆日报、华龙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建东、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党永军在现场接受了媒体采访。

(编辑:蔡雨齐 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