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全国高等学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第三轮教材编写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27来源: 公共卫生学院 教务处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2024年3月24日,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四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第三轮教材编写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邱景富教授,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裴晓方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医学教育中心副编审邹梦娜、编辑鄢蕴时,编辑张燕,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陈敏出席会议,《细菌学检验》《分子生物学检验》《病毒学检验》《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卫生检验检疫微生物检验实验教程》等5部教材的主编、副主编、编委10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邱景富教授担任《细菌学检验》第一主编,公共卫生学院李迎丽教授、白群华副教授,张弘扬博士后,第二临床学院王波副教授等4名编委也参与本轮教材编写。会议由重庆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响主持。

邱景富教授代表重庆医科大学致辞,对与会专家及编委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我校的办学历程,介绍了“西迁精神”“红岩精神”等,向与会人员推荐了学校的精品之作《向西而歌》以及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兄弟院校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强调:教材编写要强化教材的价值引领,助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编写内容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总结中国经验、彰显中国特色;要紧跟时代步伐,服务国家需求。

裴晓方对重庆医科大学和公共卫生学院对此次编写会议严密地组织和认真地准备表示了肯定和感谢。同时也传达了教材评审委员会意见和主编人会议精神,介绍了教材修订的工作原则和基本要求。希望编委会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务实推进教材编校工作,贡献出被行业认可、被师生喜爱的高水平的好教材。

邹梦娜指出,教材编写是校际、区域之间交流的绝佳契机,提出本轮教材编写要遵循“三基”“五性”“三特定”的原则,以主编负责制,各编委分工明确,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同时把握好课程思政融入、意识形态把关、编校质量提升等要求,以好教材推动卫生教育发展。鄢蕴时就新形态教材数字内容的编写工作进行介绍,明确了要求和进度。为编委们理解教材数字化内容的制作流程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信息,对于推动教材创新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随后分五组召开了教材编写会议,主编传达了主编人会议精神,就教材整体设计、修订原则,特色和进度提出了要求,明确了编写大纲和分工进度。

本次编写会的召开,为教材的顺利编写奠定了良好基础,编写团队将在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的顶层设计和人民卫生出版社的指导下,精诚协作、共同努力,打造出专业性、权威性的精品本科教材。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教材建设的引领作用,为未来的医学教材编写和学术研究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