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向西而歌:400位上医人西迁重庆的故事》阅读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4-03-25来源: 图书馆 阅读量:[]

3月24日下午,由图书馆主办,校团委、学生处、党委宣传部协办的“我阅读,我成长”第26期阅读分享会在同生礼堂举行,分享图书《向西而歌:400位上医人西迁重庆的故事》。600余名师生现场参加此次分享会,2900余名师生通过直播观看了此次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冯跃林参加本次活动并作总结讲话,现场邀请了该书主编邓世雄教授,副主编、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刘湘进行分享,部分院系部处负责人参加分享会。

图书馆馆长周建荣分别对邓世雄和刘湘就《向西而歌:400位上医人西迁重庆的故事》这本书的创作初衷等问题进行了访谈。邓世雄详细介绍了学校计划出版该书的缘由和出版后的影响,“我们为了铭记重医建校的历史,致敬这些建校的老专家老前辈,决定讲述西迁的历史和故事,讲述那个时代胸怀大义、无私报国的精神,所以编著此书以引导、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努力拼搏,激励全社会努力拼搏。”他介绍,该书一经出版便入选人民卫生出版社建社70周年“卫生健康思政教育38本推荐书目”、中央电视台“央视好书大赏”,获评2023年度央视读书精选“十大好书”。刘湘讲述了编著书本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团队是如何克服的背后故事,并建议本书可以作为各医学院校和医疗机构的思政教材,作为培养医德医风师德师风的宝贵素材,为医学生培养教育添薪蓄力。

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张子昂为大家分享了“布衣校长”钱惪的感人故事、2023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刘嘉钰分享了石美森、林春业、康格非三位西迁前辈的故事,现场讲述了自己阅读这本书后的感受,向广大学子推荐该书。

冯跃林为分享会作总结讲话,她指出,西迁精神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冯跃林介绍了近年来学校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将其贯穿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的具体举措,并指出“西迁精神是全体重医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人格化标识,把西迁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不仅仅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全体重医人的职责使命。”她寄语广大重医学子,要以爱国为立身之本,以奋斗乘胜直击,以创新为动力,从伟大西迁精神中吸取智慧,早日实现建设中国最好的医科大学之一的宏伟愿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会现场,学校还为部分学生代表赠书。

(编辑:蔡雨齐 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