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十届校党委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24年春季学期干部大会

发布时间:2024-03-02阅读量:[]

3月1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会议厅召开十届校党委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24年春季学期干部大会,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上一年度学校工作,对新学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校领导覃正杰、黄爱龙、冯跃林、杨竹、田杰、余彦学、邱景富、葛萍出席会议。党委书记覃正杰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坚定不移朝着建成中国最好医科大学之一的目标勇毅前行。

校长黄爱龙以“中流击水 奋楫前行 奋力推动中国最好的医科大学之一建设再上新台阶”为主题作讲话。他简要回顾了2023年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成果、学生培养及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附属医院建设、校区更新等方面介绍了过去一年学校改革发展的成绩和亮点。黄爱龙从时代发展趋势、国家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行业竞争态势四个维度深刻剖析了当前学校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他指出,人工智能掀起的新时代工业化浪潮方兴未艾,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化部署推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416”科创战略布局和“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为学校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他强调,当前学校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跃升阶段,主要任务是切实推动“学院办大学”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发挥学院办学的主体作用,加强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的供给,在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上有所作为,为国家和区域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黄爱龙围绕两条主线对学校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强化系统思维,抓好有组织的学科专业、科学研究与人才队伍建设;二是要强化协同思维,深化“大重医一盘棋”战略,协同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黄爱龙号召全体重医人,在新的一年展现出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厚植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为推动中国最好的医科大学之一建设书写新的篇章,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重医力量。

全委会审议通过了《重庆医科大学2024年工作要点(草案)》。校党委副书记冯跃林对《工作要点(草案)》起草情况作说明。

覃正杰代表常委会向全委会作题为《唯实争先 变革重塑 埋头苦干 为建成中国最好医科大学之一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党建统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思政教育、教学科研医疗、平安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学校呈现出向上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覃正杰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他围绕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医学人才培养内涵、加大有组织学科专业建设、提升重大科技攻关能力、构建师资队伍新格局、提升国际化办学质量、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等十大重点领域,对学校2024年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

为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覃正杰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学校党政确定的各项工作部署。二是细化目标任务。要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和牵头责任,细化实化目标任务,确保各项任务抓细、抓实、抓到位。三是加强沟通衔接。要争取资源链接和政策倾斜,做实工作任务,积极打造具有重医辨识度和全市乃至全国影响力的品牌工作。四是强化督促协调。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各牵头单位部门要切实履行指导、协调、推进、监督责任,贯彻落实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情况要及时向校党委报告。

本次会议开始前,学校举行了院系和部门“一把手”2024年第一次例会。校党委副书记冯跃林主持会议。

副校长杨竹以《坚持系统思维 强化主动作为 不断激发学院办学主体活力》为题作报告。杨竹在讲话中强调了人才培养的极端重要性,分析了我校学生培养情况,阐述了现行的管理模式和存在的问题。她从“学院办大学”的逻辑和人才培养基本规律上,以部分专业为例进行说明,强调了学院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对二级学院“一把手”如何制定2024年的目标,如何谋划学科专业建设做了具体的讲解和指导。

附属第一医院(第一临床学院)党委书记吴昊,附属妇女儿童医院院长漆洪波,药学院院长党永军,科研处处长杨晓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分别从党建统领学科专业建设、推进“学院办大学”改革、有组织的科学研究等方面作工作交流。

校党委委员、非中共党员校领导,校本部副处级及以上干部,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教学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校纪委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