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向西而歌》入选央视《读书》精选2023年度十大好书

发布时间:2024-02-21来源: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这句出自法国著名文学家帕斯卡尔的名言,写在2023年度央视《读书》精选十大好书和十大童书的纪念杯上。

2024年2月10日大年初一起,《央视读书精选2023年度十大好书》和《央视读书精选2023年度十大童书》春节系列节目在央视10套《读书》栏目播出,我校《向西而歌:400位上医人西迁重庆的故事》入选2023年度十大好书。在2月18日播出的节目中,我校校长黄爱龙、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人民卫生出版社科普双创编辑工作室主任周宁出席好书榜单揭晓仪式,并获“十大好书”纪念杯,黄爱龙校长、杜贤总编辑在节目中分享编撰出版此书的感悟。

书籍是人类心灵的港湾,2023年我国出版了近50万种图书,面对琳琅满目的书籍该如何选择?央视《读书》栏目组织专家学者精选出适合大众阅读的年度“十大好书”和“十大童书”,我校组织编撰、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向西而歌:400位上医人西迁重庆的故事》荣膺“十大好书”榜单!

《向西而歌》是学校在多年的校史研究工作中孕育出的一部精品力作,是学校编撰的第一部系统、全面、深入讲述学校西迁创校故事的图书。该书以20世纪50年代上海第一医学院西迁重庆创建重医为叙事背景,聚焦西迁群体,记录西迁故事,重点内容集中在以钱惪、左景鉴、石美森等一大批著名医学专家响应国家号召,胸怀大局,西迁重庆,创建重医的奋斗历程,讲述时代洪流中个体命运与国家命运的关联,突出反映老一辈知识分子心怀大义、西迁报国的精神品质。

从酝酿到出版,《向西而歌》历经五年的图文素材积累,两年的集中编撰、修改和打磨,由韩启德、王辰、金力三位院士亲写推荐语,并获韩启德院士在2023年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与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暨人民卫生出版社专家咨询年会上高度赞誉,一经出版即入选人民卫生出版社建社70周年“卫生健康思政教育38本推荐书目”,并登上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央视好书大赏”。

因书而来,携书而至。在北京城市图书馆的书山之巅,国内顶级出版人、著名作家、学者和热心读者汇聚一堂,共同见证并揭晓了2023年度央视读书精选“十大好书”“十大童书”榜单。数十位顶级出版人、著名作家现场分享佳作,在11集系列节目《央视读书精选2023年度十大好书》《央视读书精选2023年度十大童书》中,对22种(含2个特别奖)上榜图书进行了个性化的一一分享与细读。

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分享了在审核《向西而歌》书稿过程中,几度为书中人物故事感动落泪的阅读体验,对钱惪、石美森、左景鉴、吴祖尧等重医创校先驱如数家珍,动情地讲述了西迁前辈们艰苦创业、爱国奉献的拓荒故事。“他们的精神,我们要弘扬;他们的故事,我们要传颂;他们的事业,我们要赓续。”杜贤说。

黄爱龙校长分享了学校编撰《向西而歌》的初衷:“重医是一所因西迁而生的学校,挖掘、保护、记录这段西迁历史是重医人的责任和使命。数十年来,一代代重医人怀着感恩之心,矢志不渝爱国奋斗,身体力行传承精神,从持续近30载的凉山卫校帮扶,到万里经年的援藏、援疆和援外,西迁精神的火种已经播撒到了更远的地方。”现场还分享了更多感人的文学创作故事。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