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2023年度博士后创新创业论坛

发布时间:2023-10-19来源: 人事处 阅读量:[]

为进一步增进学术交流,激发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热情,营造博士后创新创业氛围,学校于2023年10月18日上午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会议厅举办2023年度博士后创新创业论坛。此次论坛邀请到浙江大学儿童医院特聘教授常宇,瑞典皇家理工大学副教授张成,重庆植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晓琳作研究成果转化的相关分享。博士后合作导师王亚平教授、柳满然教授、邹建中教授、张鸿声教授,学校研究生院、科研处、人事处、检验医学院负责人及博士后科研人员近300人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杰主持。

田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学校博士后工作的举措、成效及未来努力方向。他表示学校正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重庆市的人才政策,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把汇聚和培育博士后青年科技人才作为“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抓手,探索了博士后人才培养的新路子,开创了我校博士后事业创新创业发展新局面,为学校科技创新提供不竭新动能。

张成以“用系统生物学方法发现治疗脂肪肝病的新方法”为题,聚焦脂肪肝疾病。运用系统性生物学的方法,从正常人体组织转录组数据库中构建了与脂肪酸合成酶FASN基因具有共表达关系的网络,筛选出具有肝脏表达特异性的丙酮酸激酶PKLR,并证实了PKLR与FASN之间的调控关系,进一步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寻找PKLR的特异小分子抑制剂,以转化为临床可用的脂肪肝治疗药物。

常宇以“把原理样机转化为医疗器械”为题,介绍了MyoRecoverTM LiveHeart10、ECMO等成功转化的案例,展示了医疗器械转化资源架构,他指出目前国家出台针对国产医疗器械企业的各项政策是非常好的,但转化成果不多,目前在科研成果的成功转化上需要更多适应的生长因子;讲解转化机理CXO:与政府联合成立转化平台,CXO运营,解决市场调研、商业化、融资、研发、取证、生产及销售七大痛点问题。

王晓琳以“高校在制药行业创新创业大潮中的机会与挑战”为题,从创新创业的定义、制药行业的创新创业、高校的机遇与挑战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她表示“创新是创新创业的特质,创业是创新创业的目标”,并以自身经验告诉各位专家、青年才俊们,在发表文章的同时,要注重专利申报,以保护研究成果,才能更好的实现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同时介绍创新药、改良新型药、仿制药等药物研发技术的多元化创新转化途径。

分享结束后,多位博士后与分享嘉宾们展开深入交流。

交流环节,分享嘉宾一一解答了博士后科研人员提出的问题,从多角度拓展了大家的创新思维和专业视野。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参与性强,为科研工作者将来开展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创新思路。学校期望通过本次论坛,搭建各类交流平台,激发大家对科研成果转化的热情,加速科研成果落地生根。

(编辑:蔡雨齐 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