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传染病学教师团队入围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2023-09-04来源: 人事处 阅读量:[]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的通知》(教师函〔2023〕8号),重庆医科大学黄爱龙教授领衔的“传染病学教师团队”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名单”。

重庆医科大学传染病学教师团队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发展,已形成年龄梯队合理、结构优良、分工科学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团队现有成员30人,博士学历占90%,正高级职称占50%,副高级职称占27%,省部级以上人才20余人次。其中45岁以下青年教师累计获科研经费超过2300万元,入选国家重大人才计划青年学者1人、获国家优青项目资助1人、获省部级人才称号4人。团队荣获教育部首批抗击新冠疫情实践教学基地、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等荣誉称号。团队成员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奖、重庆市骨干青年教师等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

团队负责人黄爱龙教授心怀家国,脚踏实地,在病毒性传染病防治领域建树卓越,贡献杰出。他从事感染性疾病教学与科研35年,是国家传染病学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华医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学分会主任委员,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特岗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获得者,连续牵头多个传染病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传染病学教师团队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是一支“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忠于党、“热爱教学、勇于探索”乐于教、“立根破岩、勇攀高峰”善创新、“知行合一、春泥护花”有责任、“抱团发展、共创未来”有凝聚力的教学团队。未来,团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蔡雨齐 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