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3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暨师德专项整治工作启动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6-30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 阅读量:[]

6月29日,学校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会议厅召开2023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暨师德专项整治工作启动部署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形势,部署推动2023年师德师风建设和师德专项整治工作。校领导覃正杰、冯跃林、田杰、余彦学、袁军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冯跃林主持会议。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驻校监察专员余彦学结合近年来学校及附属医院发生的师德失范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余彦学指出,各单位要从通报案例中汲取教训,切实守住岗位职责红线和纪律法律底线。学校纪委将加大对师德师风建设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杰作《重庆医科大学师德师风建设情况报告》,系统总结近年来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统筹部署下阶段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田杰结合《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就推进相关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夯实责任体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心谋划部署;四是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五是做好经验总结,巩固深化成果。

校党委书记覃正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应有之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由之路,是深入打造“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的关键之要。覃正杰强调,在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奋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之际,要坚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师德师风问题清单”,专项整治解决制约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卡点,交出“师资队伍建设高分报表”。

覃正杰要求,学校各直属党组织,各党政管理机构、教学科研机构,全体教职工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持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走深走实:一是强化政治思想引领,深入扎实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教育;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师德师风建设战斗堡垒;三是强化自我教育,提升教师自身道德修养;四是强化问题管控,抓好师德师风问题检视整改。希望全校上下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求真务实、久久为功,确保师德师风与党建和事业发展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共同走好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医的奋进之路,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汇聚力量。

会上,第一临床学院教师蒋迎九、基础医学院解剖生理党支部书记杨美、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郑泽莉、科研处副处长李小松围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经验做法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作交流发言。

学校各直属党组织,各党政管理机构、教学科研机构、群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基层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导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