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重庆市高校“贯彻二十大精神 创建文明校园”工作推进会在重庆医科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09来源: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全市高校文明校园创建水平,5月6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联合召开“贯彻二十大精神 创建文明校园”工作推进会,总结近年来全市高校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清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二级巡视员帅逊,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覃正杰、党委副书记冯跃林,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李恬,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全市高校分管校领导、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重庆市“新时代好老师”学习宣传活动高校获奖代表及我校有关院系部处负责人现场参会。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主持。

覃正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文明校园创建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举措,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是评价和反映一所学校建设发展整体水平的“金字招牌”,对学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覃正杰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情况和近年来学校高质高效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取得的系列成果,希望在上级有关部门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下,与全市各兄弟院校携手并进,将新时代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用“六好”新风滋养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自2015年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在全国启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来,重庆扎实推进全市高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等“六个好”的创建标准在全市高校文明校园中广泛落地落实。在全市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各学校按照标准、精益求精推进创建工作,产生出一批可圈可点的典型经验和案例。会议现场,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新、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左益、重庆化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范永同、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冯跃林、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刚分别作交流发言,分享了本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的做法和经验,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帅逊宣读2022年重庆市“新时代好老师”学习宣传活动表彰决定,台上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曹清尧在讲话中指出,召开此次推进会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强化担当,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提升水平。他介绍了近年来全市文明校园建设成果,指出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是社会主义大学建设的内在要求,高校文明校园建设是为全社会文明建设播下“种子”,对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有重要意义。各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注重常态化过程管理,在目前全市文明校园建设的良好基础上将创建工作推向深入。

曹清尧强调,当前全党上下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高校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抓好抓实主题教育工作,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高校建设成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实阵地。他深入剖析了文明校园建设“六个好”的具体要求,就抓好顶层设计,夯实文明校园创建根基,塑造师德学风,弘扬主流价值,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多方面作出深刻阐述。

马岱良就抓好全市高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抓实创建责任,落实好文明校园重点任务。学校是文明校园创建的主体,各高校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组织建设,认真学习掌握“六个好”标准,对照标准抓好执行。二是要落实好组织和制度保障,突出全员创建。通过开展好主题教育,以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价值引领、树立问题导向,振奋广大师生精气神,在创建市级文明校园的基础上持续提质增效。三是要展示良好形象,通过持续开展文明校园建设,不断提升高校文明建设水平,树立和传播各大高校的良好形象,助力提升重庆的整体形象。马岱良表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一项凝聚人心、增强素质、展示风采、久久为功的重要工程,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市高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一定会继续保持向上向好的创建态势,再创佳绩,谱写新篇章。

会议现场播放了重庆医科大学创建文明校园专题片《树文明新风,立育人潮头》。与会领导和来宾还参观了各高校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展,详细了解近年来重庆市各高校文明校园建设的特色和成绩。

(编辑:蔡雨齐 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