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青马工程”2023年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式暨春季“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3-19来源: 校团委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具有忠诚政治品格、浓厚家国情怀、扎实理论功底、突出能力素质,德才兼备、仁心仁术,可堪大任的新时代重医青年骨干。3月18日上午,学校在缙云校区同生礼堂举行2023年“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式暨春季“开学第一课”。

学校党委书记覃正杰,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院系师生代表,“青马工程”培训班班主任、指导老师和学员,校院两级学生骨干等5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校团委书记张巧丹主持。

学校高度重视“青马工程”培养并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此次培训班精心遴选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教师,学院团总支书记等组建起理论授课,实践锻炼,分组研读等教学管理团队。开班仪式现场颁发了班主任、思政带组老师、实践带组老师证书。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班主任郭笑雨发言,希望同学们在理论学习环节要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实践环节要注重入脑、入心、入行,希望大家尽情享受真理求索之旅,用跳动的心引领自身思想进阶,在推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重庆的宏大场景中谋划自我,用绚丽青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儿科学院2021级儿科学专业的牟梦涵同学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讲到自己在学习中将理论和实践相融通,思想和行动相印证,明白了为什么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为什么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初心和使命。作为青马工程的学员,要做马克思主义的传人,学理论、强信念、知之而信之,信之而行之。

374C91

开班仪式后,覃正杰以《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为题为师生讲“开学第一课”。覃正杰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在哪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这样‘好’;增强‘四个自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三个方面进行系统阐释。他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式民主焕发勃勃生机、文化“百花争妍”“百鸟和鸣”、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老百姓日子越过越舒心、祖国山河更加秀美、社会长期稳定、完全统一不再遥远、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等九个方面,进行中西对比、今夕对比。谈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在哪里”,他从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符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中国国情、符合中国最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科学理论作指导、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三合三有”等六个方面,深刻剖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根源。授课中,覃正杰用丰富的实例,详细介绍了中国式民主的两个特点,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他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以生动鲜活的事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还就科学决策看待疫情防控等具体问题进行了阐释,覃正杰勉励同学们,要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先行者、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忠诚捍卫者、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创新传承者。

49728C

同学们专注聆听、深入思考,表示要坚定信仰信念、加强理论武装,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心怀国之大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严谨、求实、勤奋、进取”校训,传播青春正能量,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投身强国伟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争做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D3EE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