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学科建设研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7来源: 研究生院 阅读量:[]

3月14日下午,学校在袁家岗校区第二教学楼312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统思想,凝共识,创一流”的研讨系列活动的第一场专题报告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魏光辉出席并讲话。报告会邀请西南大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陈教授、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韦芳教授作专题报告。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余华荣主持。

余华荣指出,本次报告会的目的在于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的重点措施》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我校学科建设能力。两位专家的到来为我校学科建设研讨系列活动开了好头,为学校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助力。

魏光辉代表学校对两位专家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我校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1‰的相关情况,表示学科建设仍面临的巨大挑战,需要久久为功、积极应对。魏光辉要求参会人员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找准学科定位,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思考如何依托优势学科和技术平台促进学科内涵式发展。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二是要找准差距,谋划思路;三是要树立标杆,学习经验,促进学科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上,张陈作了题为《高校如何加强学科建设》的专题报告,从学科认识、学科规划、学科设置、建设路径和学科评估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一流学科建设的根本在于培养一流人才,同时要汇聚学科优势、保持合理学科结构和注重学科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

韦芳作了题为《学科建设的川美路径》的专题报告,从学科与学位点建设的管理实践以及学科项目的规划实施两个方面展开。她以四川美术学院的学科与学位点建设为例,深入分析了学科建设内涵以及具有特色的人才建设管理办法,并分享了四川美术学院在学术交流与合作中的经验。

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各院系分管学科建设负责人参加本次报告会。参会人员结合两位专家的主题报告,围绕学校学科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

(编辑:蔡雨齐 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