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2年暑期辅导员全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7-19来源: 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文件要求,7月11日-14日,学校在重庆市委党校组织开展了重庆医科大学2022年暑期辅导员全员培训。校党委书记覃正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燕滨出席培训会并作辅导报告。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驻重庆医科大学监察专员余彦学出席结业仪式、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机关工作人员等9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覃正杰在开班仪式动员讲话中强调了辅导员培训对于建设高素质思政工作队伍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学校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辅导员队伍建设,并给予充分的经费、场地和人员保障,强化辅导员队伍的待遇保障、能力培养、选拔任用。他希望,全体参训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力争学有所获,不辜负学校党政的殷切希望和深深嘱托。开班仪式后,覃正杰以《从百年党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题作首场专题报告。他围绕社会主义中国化百年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在哪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这样“好”三方面进行了宣讲,系统回顾了建党百年取得的历史性成绩,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了系统全面、深入浅出的解读。他希望全体辅导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

杨燕滨以《我们的工作和我们——新时期学生工作和学工队伍建设》为题授课,她就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新时代学生工作进一步梳理和重温了工作思路、工作理念、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并对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学工队伍成为有思考的执行者,以“成就学生、成长自己”为目标,增加学生工作的认同感、价值感、成就感和归属感,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认识、转变观念、提升能力,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旭教授以《防范与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为题授课,他从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六大危机,六种当代社会思潮的辨析,引领当代社会思潮的五个策略等三个方面,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解读和阐述,使参训学员对意识形态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对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具有积极作用。

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政中心主任李萌以《高校辅导员九大职业功能典型案例的分析与思考》为题授课,他从“高校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与典型案例解析”“层次性理解九大岗位职责的内核”“构建辅导员整体对学生整体的思政工作模式”三个方面,融入自身思政教育工作经验,通过鲜活和丰富的案例,探讨了当前辅导员工作中遇到的各类学生工作案例的应对策略并对辅导员自身发展提出了有效的建议。

原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赖海雄教授以《兼顾生家校融合法理情——高校危机干预应对策略》为题授课,他结合自身多年干预和处理危机事件的经验,运用大量鲜活案例,分析了高校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境,讲授了干预学生危机事件应坚持的原则和采取的策略。他指出,危机处置要兼顾生家校、融合法理情,从而做出精准的危机评估,提出合理的干预意见,采取有效干预措施,防范和化解学生心理危机。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代敏以《学生日常管理案例分析》为题授课,她结合学校近期学生管理的丰富案例,分享了案例的处置要点和启示,并指出,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必须重视学生日常管理,强化闭环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加强信息员、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和班风学风的建设,加强家校交流,以高度的责任心、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校团委书记张巧丹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一二课题协同育人体系》为题授课,她结合共青团工作初心使命和共青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详细介绍了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落地落实的工作思路、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各学院代表分享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落实情况和特色做法。

专题授课之外,本次培训还进行了分组研讨交流和分享会,各讨论组认真梳理培训以来的学习感悟,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生党建、学风建设、日常事务管理、就业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就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及建议对策等方面展开了重点讨论和深入交流,引导参训学员进一步交流互鉴、学思悟践,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全面提升能力水平。

为期四天的培训,七场“干货满满”的专题授课、两场气氛热烈的研讨交流,辅导员们在学习与思考中铸魂补钙、充电蓄能。培训结业仪式上,辅导员吴亮君、黄凌、曹露、刘美含、冉杭林作为学员代表分享了参加本次培训的心得与收获,余彦学为在岗20年及以上的辅导员代表颁发了生涯贡献奖,郑行雁、刘照红代表获奖辅导员分享了他们与重医共同成长的经历和心路历程,并表示将珍惜荣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辅导员代表高兰带领全体辅导员重温辅导员誓词。

杨燕滨作总结发言。她表示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各项培训任务圆满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并向完成学习的全体学员和获得生涯贡献奖的老师表示衷心的祝贺。杨燕滨指出,本学期以来,学工系统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她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学工系统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的慰问。她希望学工队伍进一步锤炼过硬工作本领、提升育人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深化职业情怀,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发展”的工作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尽心竭力,努力奋斗,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贡献力量。同时,杨燕滨希望辅导员们能够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在辅导员岗位上充分展现职业风采,实现自我价值。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