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学生全面发展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31来源: 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量:[]

为全面贯彻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五育并举”,充分发挥第一、第二课堂协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用,5月26日,学校在袁家岗校区第二教学楼316会议室举行学生全面发展教育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燕滨主持会议,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后勤管理处、体育医学院、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教务处、党委学工部、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就学校关于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和研讨,校团委书记张巧丹就学校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作了汇报和解读,体育医学院院长常青就“阳光体育长跑”活动、学生课外体育运动方案作了汇报。邓世雄,杨燕滨逐一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并就进一步推进第一、第二课堂协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落实五育并举工作任务提出要求。

邓世雄指出,学校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和全面发展,近年来,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等途径,推进教育评价和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改革,初步构建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建立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但对标医学人才培养需求和学生成长诉求还有一定差距。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认识“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对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在稳步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增强美育熏陶,强化体育锻炼,加强人文选修课程开发,充分挖掘、鼓励教师开设艺术赏析、音乐欣赏、劳动实践、形体锻炼等线下选修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充分满足学生个性特长发展;要注重总结提炼,形成制度化、可视化成果,着力探索培育学校“五育并举”特色精品项目,切实将学校的办学传统、专业特色、文化底蕴等转化为“五育并举”培养体系的独特优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

杨燕滨指出,“五育并举”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工程,务必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充分发挥第一、第二课堂协同优势,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并对加强学校“五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进一步强化思想价值引领,推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构筑育人大格局;第二,强化智育提升,围绕人才培养目标,配合第一课堂,做好第二课堂建设,以科技文化节为统揽,从校院班三个层面通过丰富的专业活动、创新创业活动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第三,聚焦综合素养提升,充分满足学生个性特长发展,通过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引进高雅艺术、人文讲座进校园,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修养和人文素养,激发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加强日常运动锻炼,增强体质,坚定意志,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劳动实践,学习劳动技能,提高劳动意识。同时以第二课堂成绩单为抓手,将体育、美育、劳育教育纳入学生综合测评和评优评奖体系,通过践行“五育并举”“五术同育”的育人理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成为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

工作研讨会的举行,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实现“五育并举”“五术同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人才培养目标,深度融合第一、第二课堂,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管理人员等队伍的建设,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力量和育人资源,实现学校各项工作和立德树人工作目标同向同行、互联互通,共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