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修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03-10来源: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3月9日,重庆医科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修班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会议厅开班。校党委书记刘宴兵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主持会议。

刘宴兵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专题研讨班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他说,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要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思想自觉,带头学习“两个确立”,坚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检验对党是否绝对忠诚的重要标准,坚决同一切违背和损害“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言行作斗争,自觉维护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以及学校和附属医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刘宴兵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重要性,善于抓住当前学校双一流建设这个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学校和附属医院全局工作整体跃升。要突出政治建设主基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立足“双一流”建设目标,深化学科建设水平,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构建西部医学中心,站位全局,着眼长远,固根基、扬优势、强弱项,推动学校及附属医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以患者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保持向师生群众问计、听师生群众意见的良好作风。要牢牢把握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立了“三步走”战略部署和“双一流”建设的宏伟目标,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体系,通过加强学校和附属医院资源整合、牵引支持、交叉融合、同频共振,激发“大重医”合力,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和整体能级跃升,促进新时代学校和附属医院协同发展,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刘宴兵指出,要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全党团结统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筑牢信仰根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作风建设新成效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刘宴兵强调,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是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必然要求。要持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校各级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主题主线,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和表率作用,不断夯实理论根基。要继续把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干部培训必修课、常修课,推动广大师生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出发,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厚植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要用好重庆“红岩”红色资源,不断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重医人身边的抗疫精神、西迁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使之成为生动的“党史课堂”,让精神的力量在师生中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要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继续着力解决师生、患者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刘宴兵最后指出,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工作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健康中国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邓世雄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坚持认真持久学,各直属党组织要按照学校研修班的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周密布置,深入领会。要坚持深入思考学,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联系实际学,在学中知不足、明方向、找动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和成效,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重医落地见效。

本次专题研修班为期10天,培训对象为校管处级领导干部,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包括线下报告、线上辅导、研讨交流等内容。全体在家校领导,附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校本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开班式和首场辅导报告会。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