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附属儿童医院获批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22-01-26来源: 科研处 附属儿童医院 阅读量:[]

近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2021年度公开指南项目立项的通知》(国科高发计字[2021]66号),我校附属儿童医院赵耀研究员牵头申报的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项“标准化儿童患者模型关键技术与应用”重大项目正式获批立项,中央财政经费资助达980万元,项目实施周期为2021年12月-2024年11月。

该项目由我校附属儿童医院牵头,联合南方医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安徽科大讯飞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武汉泰乐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协同开展,主要聚焦基层医生儿科能力培训、评估和改善工具缺乏的重大需求,拟开展标准化儿童患者模型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实现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与系统应用的突破,建立我国首个模拟儿童患者真实诊疗过程的标准化患儿模型,并通过应用示范开展系统普及与应用评估,为基层医生儿科能力提升提供高效、大规模和低成本的应用和评估服务。

“新一代人工智能”是“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首批启动的专项之一。该专项将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持续创新和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为主线,按照并跑、领跑两步走战略,围绕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五大方向持续攻关,从基础理论、支撑体系、关键技术、创新应用四个层面构筑知识群、技术群和产品群的生态环境,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制高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人工智能成为智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项目负责人简介:

赵耀,博士,研究员,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博士后,重庆市团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现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科研处副处长,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兼儿科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市首届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重庆青年科技领军人才,重庆市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重庆市第四批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重庆医科大学未来医学创新团队负责人。牵头科技部重庆人类遗传资源调查专项,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参加科技部973计划、863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项目。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在行业权威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国际PCT专利3项,申请美国专利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为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高价值专利培育团队负责人。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