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组织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01-18来源: 科研处 阅读量:[]

为进一步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和水平,营造良好氛围,1月14日,我校在袁家岗校区组织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会。校党委书记刘宴兵、副校长杨竹出席会议,会议由校科研处副处长杨晓主持。

杨竹作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报告。她全面总结了2021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情况,与全国资助情况及标杆医科院校资助情况作了对比分析,找准了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方面的不足,制定了工作对策,并提出了各二级院系2022年的发展目标。

刘宴兵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是科技创新成果的孵化器、高端人才评价激励的指挥棒、高等院校综合实力的金标尺。“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学基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科学基金。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就抓好科学基金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科学基金的重要意义。要充分把握科学基金是践行“国之大者”的重要力量、推动“四个面向”的重要抓手、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载体、培育“优秀人才”的重要平台的重要定位。二是要全力筑牢科学基金的支撑保障。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关心关爱科研人员,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努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要以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为导向,充分发挥附属医院在医学研究中的主阵地作用,深化对外合作交流,不断夯实创新的基础条件。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好科技评价“政策指挥棒”,加快提升人才自主创新能力,充分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科技创新活力。三是要形成全校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校科研处要做好全校层面的组织协调,强化服务指导,二级学院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明确工作重点,强化责任监督,共同推动学校科学基金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外,工作会上,附一院、附二院、口腔医院围绕本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特别是国家优青、杰青等人才类项目申报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作了分享交流;学校向各二级院系发放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确认书。校本部院系分管科研的院领导、附属医院分管科研的院领导和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等近40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