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3来源: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做法,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学校于1月13日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会议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市委巡回指导二十四组组长、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谯建到会指导并讲话。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宴兵出席会议并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主持会议。

刘宴兵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全程指导推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感悟思想伟力,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刘宴兵总结了学校一年来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他指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对标对表中央、市委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具体要求,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突出“学、讲、看、做”,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在重医精准落地、见到成效。学校党委坚持系统谋划,加强建章立制,立足医学特色,发挥医疗优势,创新方式方法,统筹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专题宣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重点任务落实落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通过一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党员干部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了显著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

刘宴兵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市委教育工委总结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扎实推动学校医学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要持续推进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专题学习、精心开展教育培训、深入开展集中宣讲、认真开展宣传引导、深化开展研究阐释,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铸魂育人。要持续加强自我革命,在坚定信仰信念中保持自我革命的战略定力,在坚守人民立场中坚定自我革命的正确方向,要在应对风险挑战、推进革故鼎新中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持续践行人民至上,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继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群众的急难愁盼,切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持续发扬奋斗精神,继续保持和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风骨,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顽强奋进的韧劲干劲,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练就斗争本领。要持续健全制度机制,深入系统总结一年来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推动好经验、好做法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

谯建指出,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及市委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围绕“学、讲、看、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党员师生坚持把政治引领摆在首要位置,用心用情学思践悟,学出了政治自觉、初心使命、历史自信、人民情怀、责任担当,感悟思想伟力的态度更加坚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信心更加坚定,人民至上的立场和情怀更加深厚,推动学校和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

谯建强调,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推进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动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师生心坎上。要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认真梳理固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分层分类,健全举措,积极探索党史融入思政课程的长效机制。要建立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立德树人和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的实际实效。

邓世雄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抓好巩固拓展工作,强化思想自觉,抓紧抓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用好学习教育成果,认真总结提炼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典型做法、工作亮点和鲜活经验,增强学用贯通的意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医学教育、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压紧压实责任,从严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健全常态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体在家校领导,各直属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部分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