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首次获批国家留基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发布时间:2022-01-12来源: 外事处 阅读量:[]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简称“留基委”)下达了《关于确定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项目的通知》,我校“中法医学精英人才联合培养项目”成功获批留基委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简称“创新项目”)。此次为我校首次申报与获批创新项目,在该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

为加大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持,留基委近年来设立并实施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旨在支持国内院校与国外一流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高水平合作项目,进一步推动国内外双方围绕优势学科合作培养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对国内相关领域的国际化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中法医学精英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将利用我校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共建的中法医学尖端人才合作培养平台,围绕“十四五”期间临床医学学科建设目标,优中选优派遣拔尖的硕博研究生、青年访问学者赴法国进行联合培养、临床实训或科研合作,为我校临床医学学科培育精英人才,打造高水平人才梯队,助力一流学科建设,为国家培养一批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临床医学学科前沿技术、多学科交叉融合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医学拔尖人才,服务国家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和“健康中国”等重大战略需求。

去年5月,我校申请并获批加入留基委创新项目实施单位。为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外事处积极谋划,会同研究生院、人事处、第一临床学院,开展了项目咨询与调研、校内项目评估与筛选、项目设计论证、项目申报等一系列工作。11月,我校顺利进入留基委项目答辩环节,项目负责人校长黄爱龙和外事处处长王羽参加答辩,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张丹列席。最终,我校顺利通过答辩并获批立项。

我校中法医学交流源远流长,学校自1994年起与法国医学院校和医院开展交流,至今已逾27年。其中,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是欧洲最杰出的大学之一、世界学术百强大学之一,是法国顶级综合型高等学府、第二大科学研究中心,拥有20名诺贝尔奖得主(包括多名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1名菲尔兹奖得主。2006年,我校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开始实施中法医学交流项目——长期开展学生联合培养、科研人员互访、国际学术交流等全方位合作,十余年来得到留基委的大力支持,交流成果显著,为我校乃至重庆市培养了一支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学科创新能力、临床前沿技术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