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石丘玲教授与四川省肿瘤医院课题组基于患者报告结局的临床研究最新成果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发表

发布时间:2022-01-11来源: 科研处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阅读量:[]

2022年1月8日,我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石丘玲教授领导的Fit-for-purpose(私人定制)临床研究支持团队联合四川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中心开展的“基于患者报告结局(Patient-Reported Outcome, PRO)的肺癌患者术后主动症状管理模式对比常规管理模式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在肿瘤学顶尖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发表,该成果的发表将促进PRO这一新型指标在我国临床科研及临床实践中的应用。

现代医学正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患者为中心”模式转变。PRO,即根植于“以患者为中心”的现代医学理念,是患者本人对自身症状、功能和生活质量等健康状态的评估。石丘玲教授针对国内患者住院时间长,医疗体系运行模式、互联网可及度等与国外明显不同的特征,对PRO症状监测-预警-反馈系统在中国患者中的落地展开了系列研究,并形成基于以回答临床问题为导向,全程参与研究设计、实施和分析的Fit-for-purpose临床科研支持模式,首次在中国文化背景和医疗体系下,验证基于PRO的主动管理模式在围手术期应用的效果,填补了国内基于PRO的围手术期全程管理空白。

本次发表的成果为该系列的第三部分:基于PRO的症状监测-预警-反馈系统改善肺癌患者术后早期症状负担的效应评价。该成果的发表将促进PRO这一新型指标在我国临床科研及临床实践中的应用。同时,作为我校Fit-for-Purpose团队成立后的首篇力作,该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流行病统计方法学与临床的共赢,使我校临床研究方法学在国际PRO应用基础研究领域走在前列。将来,团队将聚焦PRO实施科学问题,结合自然语言识别、机器学习及因果推断等前沿技术,继续为中国慢病管理领域提供创新理论及方法学支撑。

论文第一作者为四川省肿瘤医院胸外科戴维医生,李强教授和车国卫教授为共同Senior author,通讯作者为我校石丘玲教授。石丘玲教授曾在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从事临床科研支持及患者报告结局(PRO)应用基础研究,2019年引进我校,现为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并负责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临床研究中心工作。

论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995100/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