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重庆市2021年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暨思政课建设工作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3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量:[]

12月8日至10日,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总工会主办,重庆医科大学承办的2021年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圆满落幕。比赛分为教学设计和现场授课两个环节。在教学设计环节中,参赛教师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两个小时内完成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的制作。在现场授课环节中,参赛教师按照随机抽取的章节题目,进行20分钟的现场授课。

据悉,这已经是重庆市连续9年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其目的是“以赛代训 以赛代练”,全面考察参赛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技能,培养一批教育教学骨干,深入推进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比赛期间,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到现场慰问了专家评委、参赛选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他还将带来的《渝教先锋 榜样力量》书籍现场赠送给部分参赛选手,并与大家亲切交谈,勉励全体选手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积极探索理论教育教学规律、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真正把思政课讲到学生心坎上去、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者和人生引路人。

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唐珊老师斩获比赛特等奖。谈到自己的参赛感受时,唐珊说“通过准备此次比赛,我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教学能力,激发了自己作为思政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教师孟鲁明获得一等奖,他参赛的内容是思想道德与法治,主题是创造崇德向善的道德人生。他说:“通过参加这次大赛,和其他学校的优秀同行共同切磋,我也能够看到自己进步的空间,可以说,这次大赛改变了我,让我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冲劲儿!我非常感谢举办此次大赛的各级领导。”

教学技能竞赛结束后,随即召开重庆市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会,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市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杨军波,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宴兵出席会议。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和全体参赛选手参加会议。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指出,在重庆医科大学举办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并召开全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会,是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提高思政课育人质量的务实举措。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上,高等教育要更好地肩负起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使命,全市高校和广大师生要更好地助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他就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论述上来、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课作用、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政治担当等提出具体要求。

刘宴兵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发展历程和重庆医科大学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效。上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学校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抗疫思政课深化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做法。

大会为获奖选手们颁奖

(编辑:蔡雨齐 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