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本科院校赛道分区赛在我校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10-26来源: 教务处 基础医学院 阅读量:[]

10月23日-24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本科院校赛道分区赛在重庆医科大学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主办,重庆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大连医科大学和安徽医科大学承办。

本次论坛举办分区赛,包括西部赛区、中南部赛区、东部赛区、北部赛区和法医组,分创新研究和实验设计两部分。来自全国各地180所高校的大学生参加分区赛,868件参赛作品进行“线上答辩+线下评审”。国内100余所高校的130多位领导、评审专家、监督委员和观摩嘉宾出席了论坛分区赛,围绕创新人才培养、基础医学教育改革等热点话题进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重庆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徐晨主持本次论坛分区赛开幕式。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致欢迎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同仁和参赛队伍表示热烈欢迎。邓世雄在致辞中表示,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的重要论断,鼓励参赛同学进一步培养科学创新思维、进一步夯实基础医学知识,勇于创新、勇攀医学科学高峰,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医学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评委代表四川大学王玉芳教授、参赛学生代表重庆医科大学张恪涵同学分别作发言。

为保证大会的公平公正、顺利举行,高等学校基础医学创新创业协同育人工作组组长李凌教授主持召开了评审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工作会议。

从首届26所高校的170件参赛作品,到今年的180所高校的868件参赛作品,创下了历届参赛高校之最,也是首次举办分区赛。本次参赛作品分为创新研究和实验设计两部分进行展示。与往届相比,两部分又分别更新设置了6个小组,包括“呼吸、循环、血液系统”“消化、泌尿、生殖系统”“内分泌、神经系统、精神疾病”“医学免疫学、医学病原生物学与感染性疾病”“肿瘤学(血液系统除外)”和“综合与交叉学科(医工交叉、技术创新、创业等)”,在十二个直播室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比赛。本次大赛共产生92项一等奖,173项二等奖,260项三等奖,173项优秀奖。

10月24日下午,在重庆医科大学兰苑国际会议厅举行比赛闭幕式,闭幕式由基础医学院院长余华荣主持。

高等学校基础医学创新创业协同育人工作组李凌组长作了论坛总结。李凌教授对本次分区赛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本届论坛体现了“创新、规范、规模、质量”八个字。他感谢重庆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大连医科大学和安徽医科大学四个承办单位的筹备工作,特别感谢重庆医科大学各级领导对大赛的支持,也感谢参赛选手和院校、评审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的辛勤付出。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余华荣教授、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杨霞教授、大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朱亮教授、安徽医科大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汪思应教授宣布了各承办赛区的拟获奖名单。

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组长,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致闭幕辞。董为人教授对本届大赛的举办规模、参赛队伍的质量与数量、大赛影响力给予了高度赞赏,对重庆医科大学同仁及与会专家成功举办比赛的努力致敬,对为本次大赛提供高质量专业服务的重医学生志愿者作出充分肯定。

在热烈的掌声中,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本科院校赛道分区赛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