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建校65周年研究生学术讲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5来源: 研究生院 阅读量:[]

为持续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给研究生提供了解前沿学术成果的平台,在建校65周年到来之际,学校于10月23日邀请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在袁家岗校区国际会议厅以“大咖说”的形式,为全校研究生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本次学术报告由校长黄爱龙主持。

黄爱龙向全体参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桂建芳院士的求学历程、从研经历以及获得的重要成果。

桂建芳以《四十三年求学与从研的感悟》为主题,介绍了从研四十三年来的三个重要转折,分享自身感悟:笨鸟先飞、乐观进取是成长的关键;并以自己在鱼类遗传育种从基础到应用的科研历程为例,鼓励同学们要想科学研究有所成就,必须要持之以恒、执著拓新。同时,他通过自己在著书、办刊与自然教育的经历,告诉研究生珍惜机遇、豁达风险是快乐幸福的源泉。

黄爱龙对桂建芳院士在生物技术相关领研究所做出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讲到,桂建芳院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耕耘不缀,始终保持科研热情,不断思考,一步步从学术大师到战略科学家,“几十年如一日研究一条鱼”,这种对工作的执着、对科研的热情值得大家学习。

学校将持续推动“大咖面对面”系列活动,通过邀请国内外学术专家教授以及我校各类海外引进人才、校内特聘教授等高端人才,开展学术前沿讲座,培养研究生学术敏感性,不断拓宽其学术视野。作为我校“大咖面对面”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研究生学术讲坛超过2700名研究生在线上观看。


(编辑:蔡雨齐 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