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庆祝建校65周年经典诵读比赛

发布时间:2021-10-21来源: 党委宣传部 校工会 校团委 阅读量:[]

为庆祝重庆医科大学建校65周年,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从历史经典之中汲取奋进力量。10月20日,学校在缙云校区同生礼堂举行“诵百年经典,守育人初心”——重庆医科大学庆祝建校65周年经典诵读比赛。

来自学校和附属医院的16支队伍同台竞技,在舞台上回顾经典、传承文化,缅怀先烈、以诗咏志,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忱。

重庆市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杨军波,校党委书记刘宴兵、党委副书记冯跃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燕滨,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余彦学,校级干部、各附属医院领导、学校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观看了这场精彩的比赛。

一篇篇感人至深的红色经典,一首首饱含激情的诵读演绎,参赛队员们慷慨激昂、情绪饱满,倾诉着对祖国、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与热爱,展示出新时代重医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精神风貌。

从南湖红船到新时代巨轮,百年征程中,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外国语学院以一段《共产党人的告白》,演绎出共产党员的奋斗不息、追梦不止,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党、对人民最长情的告白。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铿锵有力、声声入耳,附属第二医院深情朗诵《青春》演绎出1916年李大钊提笔写下《青春》一文时的激情豪迈。

机关的老师们用饱满的情感、铿锵的声音,以一段《今日中国 如你所愿》,道出了革命先烈们的感人故事,是他们的舍生忘死和前仆后继,才换来共和国的诞生,换来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

附属第一医院带来表演《铭记.传承》,演绎出从黄浦江畔到嘉陵江边,钱惪、左景鉴等400余名上医老前辈,毅然溯江而上、远植巴山渝水,开拓兴学的壮美篇章。

护理学院带来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讲述出悠悠上下五千年,乡故土的朴素情感,在炎黄子孙的血脉之中流淌,对多元一体的国家认同,始终召唤着华夏儿女团结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带来表演《青春中国》,“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理念,深刻融入中国青年的血液,动情地讲述出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不断奋斗,用自己的智慧和热血,终于将脚下的这片热土建设成了如今的青春中国。

医学信息学院带来朗诵《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新时代中国青年们正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声情并茂的诵读,引起了观众的情感共鸣和精神共振。

中医药学院带来朗诵《大医精诚》,展现了伟大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国医文化,“大道不孤,应有济世之心”,传承中医,弘扬“大医精诚”的医德医术风范,是中医药人的使命和担当。

附属永川医院带来朗诵《丰碑》,动情地演绎出无数英雄前辈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生命留下的那些荡气回肠的壮丽诗篇,历史当铭记,吾辈当自强。

附属儿童医院带来作品《沁园春.雪》,一代伟人毛泽东的诗词,博大恢弘、气吞山河,在革命的峥嵘岁月里,激励着仁人志士和同胞们为了革命事业而不懈奋斗!

图书馆带来朗诵《读中国》,带领大家在一支支竹简、一片片简牍、一张张书帛之中,探寻中华民族的文化之基,感受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深刻领略中华文明的魅力。

附属第三医院带来朗诵《英雄》,饱满的情感演绎出“抗战英雄精神”,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是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是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是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基础医学院带来朗诵《人间正道是沧桑》,从两弹一星到南巡讲话,从春天的故事到走进新时代,每一个历史转折,都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功垂千秋的历史伟业,正是因为有历尽沧桑的艰苦奋斗,才有如今的康庄大道、幸福生活。

后勤管理处带来朗诵《月光下的中国》,从辉煌的古代文明到水深火热的近代磨练,从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到意气风发的跨世纪,月光下的中国灯火璀璨,新时代的我们意气飞扬。

附属口腔医院带来《跨越时空的对话》,革命先烈为了理想信念无惧生死、慷慨就义,如今的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要继续先辈的事业,将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带来《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革命先辈们用“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开辟了一条引领中国走向光明的革命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继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附属口腔医院、附属第一医院、机关获得一等奖,附属第二医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附属第三医院、护理学院获得二等奖,附属永川医院、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中医药学院、图书馆、医学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后勤管理处获得三等奖。到场领导和来宾为获奖团队颁奖。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