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2021级研究生新生教育培训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10-08来源: 研究生院 阅读量:[]

金秋时节,青春豪迈。3300余名2021级研究生新生踏入医学殿堂,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由研究生院牵头,顺利完成了研究生新生的教育培训工作。

9月中旬以来,23个培养院系针对研究生新生陆续开展了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安全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引导研究生新生树立优良学风,增强科研创新意识、做好人生规划。各单位主要领导积极授课,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全方位促使研究生新生从思想和心理上完成学业阶段的转变。

第一临床学院党委书记许平开展专题讲座追根溯源,讲述老一辈上医专家对祖国医学事业和重医教育事业所做的重要贡献,生动诠释了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西迁精神。许平缅怀了老一辈重医开拓者的奉献与担当、赤诚与敬业,希望同学们学习他们的博大情怀和崇高品德,力争成为医德高尚、学术精湛、技术水平高的医学人才。

第二临床学院党委书记王大刚在对2021级研究生新生的教育中介绍了医院的历史、精神和文化,并对大家提出祝愿:一是认识新时代,把握新时代。二是以学习为本,自律自强。三是学会了解周围世界,开阔自身视野。四是要提高修养,永存大爱。

儿科学院各部门组织优质师资,精心打造“院校文化与成长规划”“培养要求与学籍管理”“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 “医疗制度与基本技能”和“法制教育与安全培训”等五大版块的教育培训内容,并分类开展相应理论和操作考核。

口腔医学院院长季平以“口腔医院历史与发展”为题授课。指出同学们应有属于自己的成长路径,教导大家关注科学前沿,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从医、教、研多维度学习,实现分类成长与发展。

基础医学院院长余荣教育研究生新生,家国情怀是我们永远的追求,向大家讲述了重庆医科大学的发展历程,对学院的师资团队、科研工作等进行了介绍,并对同学们提出了“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觉成长”的要求,勉励同学们要不断追求进步。

公共卫生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泽莉对研究生新生提出,要有志气,不负祖国培养,不负公卫使命。有朝气,做到“遇逆境不忘希望,闻掌声不违方向”。有勇气,不畏艰险,大胆前行。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智彪欢迎新生加入重医大家庭。王智彪告诉同学们,任何新的领域,其美妙之处正在于无数的未知。希望同学们珍惜团队提供的平台和条件,抓住机会、探寻科学真理。

医学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罗纲从重医发展历史、弘扬西迁精神、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等方面对研究生新生进行教育,愿同学们爱国荣校、珍惜当下、精进学术,拥抱新时代,争做新青年。

部分学院培训现场

研究生院认真计划,配合各院系就研究生培养管理及流程、学位授予相关制度、研究生日常管理、实验室管理、住培生过程管理、心理健康等各方面对新生进行了教育培训。2021级研究生新生教育培训形式多样,内容详实。各培养单位精心准备、系统培训,全体新生在提高认识的同时,增进了对学校和培养院系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