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结训仪式

发布时间:2021-09-26来源: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金秋九月,橙黄橘绿。9月25日清晨,重庆医科大学在缙云校区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结训仪式。3800余名意气风发的少年,怀揣梦想、整齐列队,从这里启航,开启大学生活的崭新篇章。

学校领导刘宴兵、黄爱龙、冯跃林、邓世雄、杨竹、田杰、袁军,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军训师师长刘伟大校、副师长马振翔上校、参谋陈凡少校及学校各党政管理部门、教学科研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出席典礼。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主持典礼。

重庆医科大学国旗班的同学们护卫着五星红旗迎面而来,在神圣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结训仪式正式开始。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煜亮副教授带领下,全体新生共同宣誓,庄严的医学生誓言响彻校园。

“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青春激昂、誓词铿锵,稚嫩而又坚定的声音,一字一句激荡着的是重医学子心中的热血,更是他们正蓬勃生长的远大志向。

基础医学院同学肖雅文代表2021级新生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入学教育中的体会与感悟,表示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将以西迁前辈为榜样,为梦想奔跑,执着追求、一路向前,扛起时代责任,为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06级校友,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检验医学传媒部新媒体负责人方琪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讲述了自己特殊的人生经历和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自己立足专业服务社会,为抗疫大局做出积极贡献的故事,为同学们展示了新时代重医人的无限可能。他希望同学们能主动迎接挑战和困难,沉心学习,筑牢本领,拓展各项技能,努力成为复合型医学专业人才。

原重庆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妇产科教研室主任、附二院妇产科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21年重庆医科大学钱惪名师奖获得者胡丽娜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求学期间两位印象深刻的老师,凌萝达教授和顾美礼教授,用自己亲身感受的西迁前辈们的故事为同学们讲述了“做人要有底线、有原则,做医生要医德医术并存”的道理,她寄语同学们,行医之路漫长而艰辛,想做好医生,首先要做一个善良,具有同情心、同理心的好人。

校长黄爱龙代表重庆医科大学向2021级新生表示诚挚祝贺与热烈欢迎,并以“成就青春梦想,放歌医路人生”为题发表讲话。

黄爱龙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学校建校65年的发展历程,回忆了上医先驱西迁创校,重医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峥嵘岁月,深刻分析了新时代医学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担负的使命与责任。

黄爱龙借用先贤孔子的话对全体同学提出四点期望: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他说——

希望你们“志于道”,立“爱国为民”之志。微生物学开创者巴斯德曾说过,“立志、工作、成就,是人类活动的三大要素,立志是事业的大门” 。立志是否高远,决定着今后人生的走向。正如《论语》所言,“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医学生立“爱国为民、悬壶济世”之志,是扣好医路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也是树好勇攀科学高峰的第一盏明灯。希望同学们以济世报国的鸿鹄之志领航青春梦想,努力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中流砥柱,践行“强国有我、不负青春”的责任与担当!

希望你们“据于德”,明“治学为医”之德。"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恪守医德,维护医术圣洁和荣誉,是每一位医学生都曾立下的铮铮誓言,也是每一位医生安身立命之本。明德修身是人生航船的稳定器,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人一旦抛弃道德底线,人生和事业的小船就可能说翻就翻。希望同学们恪守治学为医之德,凡事都以严格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慎独、慎初、慎微,用明德修身为人生保驾护航。

希望你们“依于仁”,养“仁爱体恤”之心。人类自有文明就有医术,医学从本质上讲属于人学。医学从诞生之日起,一直都在为解除人类的病痛而努力。医学对他人病痛的回应,除了通过仁术实现“有时去治愈”,更重要的是,透过仁心“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未来的医学必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之中发生颠覆性变化,但请记住,无论医学的范式和技术如何改变,医学的初心和温度不会改变!希望你们厚植人文情怀,培养仁爱之心,架起联通医学与病人的桥梁,成就“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人生。

希望你们“游于艺”,蓄“全面发展”之能。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字字千金”。同学们,希望你们在精进学业的同时,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为学业、生活增光添彩;以书籍为友,在阅读中博观约取,体会“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的智慧和奇妙,培养“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以体育锻炼为伴,拒绝做“宅男、宅女”,练就强健体魄,锤炼自信阳光的品格;以集体活动为乐,在相互陪伴和共同奋斗中,体会团结协作的力量和乐趣。医路人生或许并不轻松,但只要积蓄起全面发展的势能,就会获得别样的精彩!

在激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声中,军训结训仪式正式举行。

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宣读军训表彰决定,表彰军训期间表现优异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党委副书记冯跃林向承训部队赠送锦旗,感谢承训部队教官和带队辅导员们的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

第二临床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李俊杰作为参训学员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军训过程中的收获和成长,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向国家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宴兵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向承担本次军训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向全体参训教官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高度肯定了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精彩的汇报表演。刘宴兵对同学们说,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朝气、意志和希望,你们对得起晒过的烈日,对得起流淌的汗水,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老师的期许、教官的期待,更没有辜负自己,作为新一代重医人,学校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刘宴兵告诉同学们,军训是大学的第一课,是一堂沟通友谊的社交课、磨砺意志的体能课、充满无限可能的创意课,在这里,可以认识新同学、结识新朋友,燃起新自我、塑造新风尚,描绘新梦想、启航新征程。军训也是一堂意义非凡的政治课、历史课、国防课。一百年前,青年们投身革命、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敢于牺牲,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和今天的幸福生活。军训可以让同学们在经历风雨的考验后,唤醒历史的记忆,汲取前进的力量,学会热爱生活、自主思考,牢记“国之大者”,立报国之志,增建国之才,践爱国之行,切实肩负起时代使命。

刘宴兵说,65年前,400余名上医前辈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溯江而上,创建了重庆医学院,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2020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重医人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辈们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重医人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他希望同学们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牢记“严谨、求实、勤奋、进取”的校训,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踏实学习、追求卓越的强大动力,将自己的青春梦想融入“中国梦”“重医梦”,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传承者、“抗疫精神”的践行者,更好地承担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体新同学以饱满的热情,圆满完成14天的军训,展现了重医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取得了优异的训练成果。激昂的曲目声声响起,火红的旗帜随风飘扬,一个个蓝色方阵喊出嘹亮的口号、踏出整齐的步伐,向着主席台有序走来。

分列式之后,军训项目汇演正式开始。军体拳队员们动作整齐、沉着冷静,展现了重医学子的青春风采,他们拳拳有力、眼神坚定,展现了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他们口号响亮、威震四方,展现出重医新生的飒飒威风;刺杀操队员们坚决有力的拼杀动作,一声声震耳欲聋的呐喊,展示出了重医学子英勇豪壮的精神面貌;尖刀连队员们以饱满昂扬的姿态,展现了重医人勇于进取,不畏艰辛的精神面貌,让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勇于拼搏的信心与保家卫国的决心;队列操队员们通过队形的变换和动情的表演,为我们展示出重庆医科大学建校65载峥嵘岁月,队列操表演分为四幕,分别是“西迁之路,立志远航”“不畏艰辛、开拓创新”“抗击疫情,医路向前”“奋进未来,美好重医”。

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结训仪式结训典礼落下帷幕,从今天起,重庆医科大学的故事中有了你们的身影。愿2021级新同学,谨记“严谨、求实、勤奋、进取”的校训,胸怀理想、昂首向前、永远青春,创造你们人生的无限可能。

(编辑:蔡雨齐 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