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药学院科研团队联合陆军军医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2篇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9-17来源: 科研处 药学院 阅读量:[]

近日,我校药学院科研团队联合陆军军医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2篇最新研究成果。

于超教授、阳章友副教授团队联合陆军军医大学有关团队发表了题为“Chem-inspired synthesis of injectable metal–organic hydrogels for programmable drug carriers, hemostasis and synergistic cancer treatment”的研究成果。团队研发出新型可注射金属有机水凝胶通过程序化药物控释应用于止血及肿瘤饥饿协同增效。程序化药物加载与控释是目前药物制剂递送中面临的重要科学难题,金属有机水凝胶由于其固有的微纳结构和流变学性能,使其在生物医学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但受制于传统金属有机水凝胶形成的固有模式,难以实现药物的程序化加载与控释,进而限制了其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团队在前期设计金属有机框架合成的基础之上,基于金属有机框架优良的载药特性,对众多金属离子和有机配体小分子进行合成工艺的筛选和优化,借助于相转移技术在室温下合成了可注射的多功能金属有机载药水凝胶系统。

在此基础之上,实现了多种抗炎/抗氧化/抗肿瘤/功能染料小分子、酶学大分子药物的程序化加载及控释理念,且所制备的金属有机水凝胶具有优异的流变学性能和生物学响应特性。一方面,其在生理条件下能显著增强其流变学性能,赋予了其凝血止血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程序化装载阿霉素和葡萄糖氧化酶的金属有机水凝胶载药体系,不仅能有效维持蛋白大分子的酶学活性,还能反馈响应酶学反应的次级产物(葡萄糖醛酸),实现pH介导的药物控释目的。从而实现肿瘤固化、饥饿及持续化学治疗的协同效应。总体来说,该多功能有机金属水凝胶系统的建立,为进一步拓展其在创面抗感染、抗肿瘤协同增效等方面应用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科技局,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1.130202


张普(校内特聘教授)团队联合重庆师范大学有关团队发表了题为“Defect-rich CoOOH nanorings: a biocompatible and cost-efficient material for clinical diagnosis of children heart failure”的研究成果。团队研发出快速、低成本心衰诊断新方法。心力衰竭是一种以心脏供血不足为特征的疾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特别是心脏发育不全、心衰标志物含量极低等原因,所以相比成人儿童心衰的诊断更加困难。因此,如何通过超敏检测实现儿童心衰的早期诊断和缓解心力衰竭带来的经济压力,是临床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该团队开发了一种富缺陷的CoOOH纳米环探针,以提高儿童心力衰竭的临床诊断性能。该诊断平台实现了对心衰“金标准”B型利钠肽的超灵敏和特异性检测,通过对大量临床样本的分析和临床诊断性能评价,证实该方法与医院常用的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有非常密切的相关性(r = 0.990),但对儿童心衰的诊断效果优于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包括诊断特异性(84.6% vs 61.5%)、准确性(82.2% vs 66.7%)和阳性预测值(40.0%vs 20.0%)。 此外,与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相比,该方法的检测成本大大降低,有望应用于心衰的早期临床诊断。该研究为临床低丰度疾病标志物的高灵敏检测提供了新思路,并为降低临床检测成本做出了贡献。

张普,博士,研究方向为纳米精准合成与生物医药检测及诊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英才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迄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Biomaterial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20余篇,原创性研究成果多次被Chemical Reviews等国际顶级期刊正面引用和评述。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1.131834

(编辑:蔡雨齐 曾飞)